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回顾]九三学社2003年提案5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7-12-20 00:00 点击量:
【字体:

关于推进甘肃新型工业化的建议的提案

 

新型工业化是工业化的总体方向,在此方向指导下,我省需要研究适合自己省情的工业化模式。

一、新型工业化模式的具体设想

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根据甘肃的省情,我们对甘肃新型工业化提出如下几个可供选择的模式。一是资源输出和加工并举的模式,二是项目带动模式,三是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带动的跨越式发展模式,四是城乡互动的平衡增长模式。上述四种模式,只是对我省新兴工业化模式的初步思考,各有优点和缺点。根据对以上模式的比较和分析,我们认为我省采取资源输出和加工并举的第一种模式比较符合我省的实际,也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相符合。

二、新型工业化政府调控方式的具体设想

在工业化的模式中,政府的调控方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我省工业化的各种变量中,每一个都离不开政府的参与。政府在推动的着力点上、资源配置的重点上、体制变革的超前性上、改革力度的大小上、项目安排的先后顺序上、服务功能的差异上的不同,可以使工业化呈现不同的态势。

传统的工业化采取的是政府主导型,甘肃新兴工业化的政府调控模式,不能一下子跳到另一个极端,变成市场放任型,而应该转化为政府服务型。服务型的政府调控模式政府的主要作用表现在:

1.政府要营造新型工业化的软硬环境。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建设、信息化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文化和法制建设。

2.政府通过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服务条件,纠正行风等方面,转变政府职能,破除影响工业化的体制障碍。

3.政府通过出台优惠税收政策、土地使用政策、市场准入政策、户口政策等方面降低工业化的门槛和成本,推动多元经济发展。

4.政府创新金融政策,通过设立投资基金、推介和担保企业发行债券及上市,通过项目融资、国际筹资等方式,为工业化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

5.政府推动使用巨额财政资金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公用事业单位直接参与工业化的过程,在科学研究、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方面更好的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

6.政府按照权责明确、归属清晰、分类管理、合理流动的原则加强政府国有资产的管理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使存量资产活性化,合理确定国有企业的经营领域,不断提高目前占主体地位的国有工业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三、推进甘肃新型工业化的具体建议

甘肃新兴工业化是一个长期发展目标,应该巩固现有的工业基础和为工业发展创造环境。大力调整现有工业结构,做大做强、搞好搞活现有工业企业是基础,改善工业投资环境是必要条件,引“资”和引“智”是关键。为此我们设想甘肃工业化必须实施三大工程。

(一)引导工程。新型工业化的推进需要政府的引导。包括信息引导、资金引导和技术引导。

1、信息引导。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和媒体大力宣传新型工业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之成为各级公务员的一种共识,并自觉地去行动是非常必要的。信息引导要做到对全省人民特别是各级政府公务员的总动员。信息引导还包括对省外投资商和国外的宣传。

2、资金引导。我省现有财力和民间积累都不足以实现甘肃的新型工业化。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外省企业、中央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入驻甘肃,和甘肃地方企业合资、联营、合作发展是唯一的选择。

3、技术引导。通过工资政策、补贴政策、奖励政策、政治待遇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大力引进高科技和高级管理人才,提升我省科技实力和整体工业科技进步水平是工业强省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我省现有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巩固和完善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工作,鼓励科技人员大力兴办高科技中小型企业,使更多的高新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完成省内科学技术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引导工作。

(二)主体工程。新兴工业化,企业是主体,新型工业化的主体工程是搞好搞活企业。一要筛选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巩固现有工业基础,把这些企业和行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二要大力调整企业结构。

(三)配套工程。工业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其外部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在于其内部的经营机制。因此,第一,强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政府的主导下完成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质性改变。第二,大力改善工业投资的软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