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公益 >

战“疫”一线 保卫家园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中医药大学支社 作者:王庆胜 发布日期:2022-01-12 16:26 点击量:
【字体:
                                               ——我社成员、省中医药大学临床学院王庆胜天水抗疫纪实
 
        2021年10月甘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陇南等市相继出现病例,其中兰州、天水和陇南市疫情较为严重。10月28日下午4时,九三学社社员、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副教授王庆胜接到省卫健委指令,要求其作为中医组组长和联络员,组建天水医疗救助组专家团队,会同省级专家组成员立即奔赴天水抗疫。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庆胜老师会同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呼吸、重症医学科、影像诊断科、儿科重症和院感科专家,迅速集结,于当晚11点到达,和天水市卫健委完成对接。
                                                           中西并重,发挥优势
        王庆胜副教授是甘肃省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了2020年甘肃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中西医联合救治,拟定了《甘肃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一、二、三版)》。本次天水抗疫他负责省级专家组中医查房工作,联合天水市中医专家组,所有住院患者中医治疗全覆盖,参照国家诊疗方案和甘肃方剂,为患者辨证论治,快速缓解症状,截断扭转病势,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截止2021年11月11日,天水市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人,王庆胜代表甘肃省联防联控机制天水救治组多次参加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大查房。
                                                           参与管理,协调督查
        本次天水市发生的疫情情况特殊,病例相对集中在天水市卫校学生和疾控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当中,与核酸采样过程中的职业暴露相关,虽然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封控管理,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防控工作的顺畅运行。11月1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郭玉芬主任强调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甘肃防疫主战场转移到天水市。王庆胜作为甘肃省联防联控机制天水工作组医疗救治组联络员,全程参与现场核查和协调督办,全力促进市县联动机制的建立和运转,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落实院感防控、患者救治和转运、医废处置各项措施、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标准化建设。靠前指挥和实地督导有力保障了天水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打了一场扭转局面、务实高效的防疫攻坚战,实现了新冠患者零死亡、院内感染零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