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公益 >

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喜获双奖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7-11-23 00:00 点击量:
【字体:

社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喜获双奖

 

社会服务部

2007年7月

今年上半年,从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传来喜讯:社省委被授予“第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和“200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这几年,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新的形势,社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群策群力、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完善机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注重实效,逐步形成了我社为社会服务的一些模式。以每年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平台,社省委积极发动和组织我社成员,发挥他们的专业专长,开展面向社会、走进社会的各种服务活动,便是其中的两个有效模式。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联合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科研院校和新闻界等几十个单位,为响应联合国号召,共同举办的以“发展科学,振兴中华,保卫和平,造福人类”为主旨的活动。社中央对此项活动非常重视,每年都会在活动举办前下发专门通知,对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提出明确的要求。从2004年开始,社省委已连续了参加了第16、17、18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针对每年活动的主题,社省委认真研究,提早谋划,精心准备。这几年,社省委共邀请40名专家组成几个医疗队,先后在兰州市酒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和政县医院和兰州市红古区医院举行了四次义诊活动,共诊治病人800多人次,举办2场专题讲座,散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在红古区医院,我们还与当地卫生部门和院方达成了今后长期合作的初步意向。每次活动结束后,社会服务部都会及时向社中央上报我们活动的总结材料和有关图片。2006年,因我们在第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社省委被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和社中央共同授予“第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

参加纪念《科普法》颁布的活动也是社省委面向社会开展服务工作的一个良好平台。从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以来,社省委共组织医疗、环保、食品卫生等方面的专家30多人次,在兰州、定西开展了以节约能源环境保护、预防疾病和科学生活等为主题的咨询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散发各种宣传材料8000余份,为近千人次提供了咨询。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围绕提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推动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2006年,为进一步宣传贯彻《科普法》,社省委邀请我社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的医疗专家们赴定西县安定区,围绕“倡导生殖健康、促进家庭和谐”的主题,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由于我们在这项活动中的表现突出,社省委被中国科协授予200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是全国各民主党派中唯一受此殊荣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