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关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认识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天水市委会 发布日期:2015-11-05 12:50 点击量:
【字体: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现就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出如下认识:
    一、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关键是要努力学习、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保证参政议政的方向;其次,注意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水平。
    二、应多创造机会让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调研,参与提案工作,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能搞纯理论的空谈。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绝大多数现实问题,目前所缺少的不是指出这些问题存在的事实,而是在现实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体制、环境的约束下有效破解这些问题的可行对策。
    三、以素质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调研议政水平。一是抓源头。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吸引政治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人才加入民主党派。二是抓骨干。加强后天培养,建立素质较好的调研议政骨干队伍,通过专家学者辅导,组织调研议政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和学习考察活动等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同时,通过布置任务、压担子等途径,使其在实践中尽快锻炼成长。三是抓活动,注重提高整体素质。四是注重前瞻性。五是要有可操作性。六是以问题为导向,侧重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要扬长避短,注意发挥专业优势。使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相互结合,有序互动,才有可能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实、做深、做精,才有可能参到点子上,议到合理处,帮助执政党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五、突出重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需要突出重点,广泛关注民生,广泛反映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