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见证新时代 奋发向未来

来源: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 作者:蔡新梅 发布日期:2022-10-19 09:54 点击量:
【字体:
         盼望着、奋斗着、创造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历数我国十年发展变革,重申“人民至上”时代强音,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犹如一支“暖心剂”直击14亿中华儿女内心最深处,凝聚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同心伟力。
        十年前,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这十年,对祖国来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对我个人来说,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有转折意义的十年。
        2019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响应上级组织号召,到定西岷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扶贫干部。作为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直接参与者,我亲眼目睹、也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这些年来,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越来越优厚、扶贫资金下拨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在这些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支持下,我所在的帮扶村村集体经济持续做大、做强、做精,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的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根本解决,群众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啊。在扶贫过程中我离贫困群众最近,党和国家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付诸在行动中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在岷县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员“六大员”职责,积极为村民推销农特产品带动消费扶贫,为留守妇女提供务工信息鼓励她们走出大山,并带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酒泉参观学习,用实际行动和真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去。
        随着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我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重新回到了酒泉基层财政工作岗位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身处基层,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日新月异。过去的十年,是酒泉市农业发展形势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速最高、农村改革步伐最快、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十年,我也见证了一项项民生新政惠泽群众,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酒泉的民生更有温度、百姓更加幸福。随着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农业补贴资金,则关系着强农惠农;这些资金能否安全到账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基层财政干部,我注意发挥自身优势,理顺资金发放流程,确保财政惠民惠农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能及时、足额、安全地发放到老百姓手中;同时积极发挥财政监督职责,启动惠民惠农资金全程监督,延伸监督触角到末梢,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有力护航惠民惠农资金落地落细落实,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党的惠农政策所带来的实惠。
 
        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在基层历练的这十年,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深深懂得,“人民至上”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落实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我深感自豪。
         二十大宏图已绘就,展望未来,民生底色更加鲜亮,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基层财政人,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当好基层财政排头兵,记好乡村振兴时代账,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在基层肥沃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彰显担当,让每一名人民群众成为我们守护的“江山”,把党的关怀与温暖播撒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

                   (作者:九三学社肃州区委员会副主委  酒泉市肃州区财政局铧尖财政所所长  蔡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