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

在《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结业式上的学习交流发言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3-05-10 09:59 点击量: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培训班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为期一周的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次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主题突出,内容翔实,指导性强,培训效果好。各位领导、授课老师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与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使我们受益匪浅,社会主义学院崭新的面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次学习为我们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促使我们思考,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觉得这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时机抓的好。这次培训正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时也是省级民主党派换届后,领导班子有了近一年的实践经历,开展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培训。对于提高党派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做好政治交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能力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择巴足部长在恳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文学副部长对中共中央4号文件和省12号文件的解读,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二是主题选的准。这次培训的主题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是事业发展的首要条件。从栗震亚主席《领导班子建设应该把握的重点问题的思考》、张世珍主席《党派内部监督机制的实践与思考》、郭层城主委《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实践与思考》、尚勋武主委《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宁崇瑞主委《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化建设的思考》到曹闻民教授《加强班子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等报告,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分析了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三是内容抓的实。石玉亭教授做的《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把握经济形势推进同步小康》,发改委王华存处长做的《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等专题,对省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发展的机遇和条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指明了我省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总体思路,增强了我们对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我们民主党派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专职从事党派工作的干部,2012年换届后我担任了九三学社机关秘书长的职务,随着工作职责的变化,我深感工作的责任和压力,因此,学习、锻炼,在工作中提升自己,更好地适应角色,是我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通过这次学习我体会到:
    一、要不断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学习之风”,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是贯穿每个人一生的活动,首先要有对学习紧迫感的认识。我是长期在党派机关工作,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的突飞猛进,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士的加入,机关干部的年轻化,而自己知识结构的局限和不足,深切感受到随着党派职能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发挥,固步自封已不能适应参政党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学习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党派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个人发展的迫切需要。其次要拓宽知识面,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这次培训,党派主委亲自授课,很好地展示了他们不仅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更是参政党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这为我们这些机关干部作出了表率,提出了要求。学习还要有一种开放的态度。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从实践中学习,不仅要自己学习,更要学会向他人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做到政治上清醒、思想上不落后、文化上有底蕴,才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工作的进取性。
    二、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秘书长的职责
    栗震亚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主委主政,专职副主委主事,兼职副主委主谋,秘书长主力,处理好关系,互相支持”。作为一个刚任职不久的秘书长,首先应该适应角色的转变,履行好协调和服务的职能,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二是在工作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作为秘书长就应想领导所想,急领导所急,为领导分忧解愁。根据领导和省委会的安排,组织机关各部门及全体人员具体落实省委会的各项决定,完成省委会的工作计划。同时也要在工作中提升自己总揽全局的能力,严谨细致的能力、务实推进的能力和总结概括的能力。
    三是注重修养。李瑞环同志曾强调“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这应成为秘书长的努力方向和自觉要求,通过自身的行为示范引领构建和谐机关。作为秘书长,首先做人要诚恳,做事要地道。不计名利,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受得住各种委屈,有博大胸怀、高尚情操和阳光心态。其次要严格要求自己,《论语》有“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的教诲。因此,不能有懈怠思想,凡事都进行换位思考,主动与大家沟通协商。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多发挥别人的长项。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能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做事力求公开、公平、公正,不存私心杂念。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积极、向上、和谐的工作环境,使大家能够心情舒畅愉快地工作。
    这次培训班层次高,有担任政府部门的领导、企事业单位,有党派的负责人。气氛好,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还加强了交流,加深了友谊,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交友的机会。回去以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学习的内容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社各方面工作积极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