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弘扬黄河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10-10 16:12 点击量:
【字体:
        2022年9月29日,“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举行。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雪涛,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出席会议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焦玉兰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甘肃中华文化学院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挖掘和总结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解读其文化精髓,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使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为落实“四强”行动,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孙雪涛强调,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和文化的角度,树立正确政绩观,履行好我们这一代人对黄河的承诺和责任,让黄河文化的品质提上来;要理清黄河文化脉络结构,深挖黄河文化精神实质,探索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深刻回答理论之问,积极回应实践之需,让黄河文化的研究深下去;要通过梳理黄河文化,进一步组合出中华民族开疆扩土、民族融合的文化拼图,让各族儿女在感受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光辉历史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的头脑和心田中,让黄河文化的力量显出来;要讲好黄河人物、黄河文物、黄河民俗、黄河治理、黄河精神的故事,讲出学理、讲出道理、讲出哲理,让黄河文化的故事走出去。
        陈青强调,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责任重大、优势明显,要充分用好文化资源,做好文化统战,要从以文铸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文凝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聚力,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博导、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范鹏,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燕生东,甘肃省文史馆馆员、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原巡视员张克复,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国家黄河文化公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岚嘉,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增帅,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万代红,甘肃政法大学经济法学教授、博士、硕导俞金香,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产业经济学博士、硕导毛锦凰,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李永东,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调研指导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伯祥,甘肃社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陈钰业,甘肃社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民族宗教教研部主任、教授陈新专作了主旨发言。
        发言紧紧围绕“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甘肃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要求,立足甘肃是黄河上游重要省份的实际,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对新时代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于探求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甘肃发展“问诊把脉”、献计献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转载自大西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