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统战 >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在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1-06 09:44 点击量:
【字体: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之际,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隆重召开了。首先,我谨代表省委统战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项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发展动力增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发展合力凝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一年来,九三学社省委会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思想建设务实有效。通过举办社史辅导报告会、赴会宁长征会师园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邀请社中央宣讲团在甘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报告会等活动,同时采取在网站开设专栏、刊登理论解读和学习体会等举措,深入开展思想引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组织建设稳步推进。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研究问题,重视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困难,全省社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新社员、骨干社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加大。三是参政议政成果显著。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篇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受到重视采纳。其中,参与完成的《关于统筹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的重要批示。农村妇女小额贷款问题等调研成果被全国政协作转发,全省村级债务等调研报告获刘伟平等省上领导的批示。四是社会服务成绩突出。扎实开展“双联”行动,为双联点落实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1580万元,争取到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新农村项目,积极争取九三中央来我省开展“亮康行动”。这些工作都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担负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责任。在新的起点上,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应再接再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供参考。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民主党派工作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希望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成员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同中共中央在思想上一致、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切实履行职能,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献计出力。
    二是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各党派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明年,要继续深入把这项活动作为统领工作的一条主线,渗透、贯彻、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抓实抓好。要引导广大成员通过参加活动,做到学习以明理,明理以笃行,笃行而自强,自强以尽责,更好地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三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本原则。希望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会员发挥好自身优势,多思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多谋划推进转型跨越、富民兴陇的具体举措,为我省发展继续贡献力量。特别是,希望九三学社组织和会员按照中共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的要求,围绕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采取切实措施,着力提高民主协商的能力,建创新之言,献务实之策,汇九三学社组织和成员整体之力,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撑上劲、使上力。
    四是不断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年初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希望全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思想建设;重视队伍的培养锻炼,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善于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