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统战 >

省级民主党派学习恳谈会暨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系列报道2——泽巴足部长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5-16 11:06 点击量:
【字体:

在省级民主党派学习恳谈会暨全省民主党派
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泽 巴 足
 
 
同志们:
    我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去年刚刚完成换届。省委统战部召开这次学习恳谈会,同时举办全省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这对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推进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省委和省委统战部,向参加这次会议和培训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走访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时指出:“合作制度要共同坚持,历史使命要共同肩负,朋友氛围要共同营造,自身建设要共同加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共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领会三运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增进思想共识相结合,与谋划发展思路相结合,与履行职责要求相结合,切实把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深化政治交接的宝贵经验
    政治交接是1997年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中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多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紧紧抓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一关键,传承民主党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这一重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必须始终坚持。
    1.坚持根本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多党合作最基本的政治共识。牢固的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形成的重要条件和巩固发展的根基。多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始终把增进政治共识作为政治交接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学习教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活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前进”根本方向上统一思想,在“交什么、接什么”关键问题上深化认识,在“坚持什么、倡导什么”价值取向上打牢共识,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了我省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2.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熔铸了坚持道路、爱国进步、风雨同舟、参政为民、甘于奉献、自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这既是民主党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多党合作的重要价值追求。多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把继承弘扬优良传统作为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五一口号”发布、各党派成立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学习党史党章、先进人物事迹宣讲活动,重温历史、展望未来,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同,丰富和充实优良传统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广大成员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以升华、境界不断提高,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3.积极参政报国为民。政治交接的价值要靠实践来体现,成效要在实践中检验。激发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的动力、凝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合力,是政治交接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内炼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重大项目实施等关系全省长远发展和关乎群众利益的全局性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为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贡献真知灼见。特别是积极争取、上下联动,连续多年持续开展“六大调研助推行动”,一些重要的意见建议获得了中央高层的重视,对推动我省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立足于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把出主意与办实事相结合,积极参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体现了民主党派参政报国、参政为民的不懈追求,彰显了政治交接的实践特色。
    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历程中,我省各民主党派传承同心同德的信念始终不渝,追求同心同向的目标始终不移,致力同心同行的实践始终不变,政治交接已经成为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的基础工程,成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推进的动力源泉。
    二、准确把握深化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
    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不断发展,民主党派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要求政治交接必须与时俱进。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方向指引。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把贯彻“同心”思想作为鲜明主线和突出任务,着眼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任务,针对换届后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新特点,切实把“同心”要求转化为政治认同和思想自觉,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推动多党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1.政治立场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前提。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多党合作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立场毫不动摇、毫不偏离。具体地说,就是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自觉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宗旨的自觉认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自觉信任,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自觉维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始终同向同行。
    2.政治信念坚定不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更应成为各民主党派坚守的政治信仰。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更加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方向。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做到旗帜不变、信念不改。具体地说,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就是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就是要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真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动这一制度有序运行、有效落实,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3.政治追求自觉认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基于对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对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本质的科学把握,揭示了民主党派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都有很大发展,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但同时广大成员思想观念更加多样,需要加强“同心”引领,实现一致性与多样性的有机统一。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按照“同心”思想的要求,增强理想信念上的共识,坚持道路方向上的一致,促进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具体地说,就是要把“同心”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重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的主要标准,切实体现到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的各个方面,真正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自觉行动。
    4.政治责任主动担当。多党合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端,在新中国诞生时确立,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经历了队伍发展由小到大,政治地位由“无名无位”到“有位有为”的转变,成为多党合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重要实践者和参与者。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适应全社会对参政党作用发挥的更高期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蓬勃发展。具体地说,就是要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保持领导班子生机活力,推动民主党派实现科学发展;就是要承担好肩负的政治责任,团结广大成员、汇聚广泛力量,不断激发多党合作的制度活力,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
    5.政治品格忠实继承。民主党派始终秉持进步理念、保持自身特色,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特别是老一辈的爱国理想、道德品行、思想深度和实践业绩,已经成为各民主党派的精神标杆。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人格风范和政治品格,是民主党派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必须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新形势下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结合新的发展要求,自觉继承民主党派老一辈精神风范,通过实践不断丰富其时代内涵。具体地说,就是要牢记历史使命,始终与国家同频共振,谋推动科学发展之计,尽维护社会和谐之力,保持积极有为、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与人民同声相应,坚持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把创造人民幸福生活作为不解追求;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增进共识,以荣辱与共坚定信念,实现多元而不冲突、多样而不分散、多变而不偏离。
    三、切实落实深化政治交接的任务要求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肩负着所在党派组织给予的高度信任,承担着深化政治交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崇高使命。希望大家紧紧抓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发挥自身影响力,带领本级组织党派成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交”和“接”作为锻炼政治品质和思想意志的过程,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过程,作为服务科学发展、推进“同心”实践的过程,始终不渝保持进步性、体现代表性。
    1.传承“同心”薪火。要从世界历史潮流把握政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认真学习世界政党300多年的历史,了解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由来以及不同政治文明的演进,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没有普遍适用的制度,只有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制度,增强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性认同。要从中国近现代史认清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我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觉维护者和实践者。要从多党合作“同心”奋斗的历史中,明确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始终一致的前进方向,深入学习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同舟共济的历史,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携手奋进的历史,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老一辈言传身教,学习本党派历史,增进对多党合作文化建设“同心”底蕴的认识,引导广大成员把团结合作、砥砺相随的历史精神不断薪火相传。
    2.提升政治素养。要树立大局观,把多党合作放到所面临的时代背景中去认识,放到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中去把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判断,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带动并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上来,客观理性地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问题,自觉抵制各种噪音杂音的干扰影响,维护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要增强制度自信心,准确把握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中国特色”,生动展现各党派亲密合作的“中国品格”,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的“中国气派”,引导广大成员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不畏任何困难和风险的困扰,始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激情和动力。要提高政治鉴别力,针对当前国际国内思潮相互激荡、社会上思想观念大量涌现并呈现多元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发展道路的原则问题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坚定立场,对模糊思想和错误思潮勇于开展针锋相对的批判,切实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实践核心价值。要多方位把握思想动态,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准确把握各自党派成员的政治态度、政治认知和政治情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要多途径加强思想引导,认真总结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3年来的宝贵经验,把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创新形式载体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种广大成员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教育活动,增强思想建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多层次激发思想共鸣,引导广大成员把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名权位,坚持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统筹,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和树立典型,以鲜活的事例促进情感共鸣、实现激励带动,增强精神感召的说服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服务科学发展。要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紧扣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关键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攻坚阶段呈现的深层次矛盾,配合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围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找准发挥作用的对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要提高履职实效,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服务品质,继续深入开展“六大调研助推行动”,优化已有的特色品牌,在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深挖和培育新的工作品牌,切实做到参政为民、履职惠民。要强化实践锻炼,主动到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帮助脱贫致富,到发展又好又快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在为国分忧、为民解困中展示良好形象,以积极作为赢得各方面的尊重、认可和支持,充分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为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