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政协 >

突出结构调整 强化创新驱动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4-17 17:03 点击量:
【字体:
    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加突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突出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水平。
    如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力支撑。代表委员们连日来对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成为甘肃“两会”的新亮点。
    确立农合组织的主体地位
    “通过农合组织这个纽带,将科技的种子播撒到农村的每个角落。”代表名册上,45岁的张孝智显示的是民勤县兴圣村农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数学系的他选择了回乡创业,从中药材种植起步。2003年,张孝智注册成立了民勤县甘草产业协会。
    “农业产业经济合作组织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土地流转的载体,也是吸纳农村劳动力、健全社会管理体系的平台,更是转化农技成果、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窗口。”张孝智认为,现代农合组织的特征之一是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如同企业一样,应当确立农合组织作为现阶段农村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在人才引进、项目申报、仪器共享和经费支持方面给与一视同仁的待遇。“由于制度设计的缺失,导致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先天不足,仅民勤县就有几百个农合组织,只有1/3是经过注册和正常运行的。”张孝智建议政府部门组织一次全面调研,对各类农合组织进行必要的分流整合与监管调整,同时强化民主管理和组织建设。
    有着同样考虑的还有来自基层农技一线的王秀君代表,她说,科技服务体系不到位,影响了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可以借鉴庆阳香包合作生产的经验,完善管理机制,建设新型农合组织,将是解决基层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具的创新之道。
探索成果落地的转化机制
    通过微信和电视,病床上的张怡静委员一直关注着“两会”动态。“甘肃优秀成果很多,但就地转化的不多。”干净利索的她一见记者就侃侃而谈。“从初步统计数据看,甘肃获得国家奖励成果的近70%、技术贸易额的51%都在省外转化,甚至走向国外。”
    “金川公司的工艺从进口到出口,甘肃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国开花,主要是政产学研联动的结果,甘肃有转移转化的沃土。”张怡静分析,甘肃创造和甘肃制造之间的势能差,主要原因是中试平台和中介机构的不完备,部分大中企业自觉不高,小微企业能力不足。“按照区域和行业健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改革现有中介服务单位运行机制,培育一批技术评估和交易机构,加强科技创新中继站建设。”张怡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兰州理工大学近几年从产学研得到的经费占到80%,用两成的努力换来了八成的效果。”毛开富委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地方高校应该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做文章,科研与市场紧密挂钩,建设相适应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遵循导入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创意一批的科研规律,从知识源头提供创新资源。
    建设高效运转的创新集群
    “在创新集群和民生科技两方面必须要有所突破。”作为甘肃科技“主官”的李文卿委员最近一直在呼吁兰州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有过地区专员、城市市长的经历,他对于科技创新体系的看法更多地考虑了地方的需求,“科技要围绕产业质量先期规划,创新要依靠资源禀赋优先配置,体系要服务区域发展准确设计,核心是建设一批创新集群。”
    李文卿认为,就兰州新区而言,按照“集群、内敛、品质、高端”的发展思路,从规划入手顶层设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政策入手高端制定科技创新优惠措施,从企业入手强力突出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服务入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从融合入手积极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路,从机制入手统筹部署科技创新协同体系。
    “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希望在创新、机遇在创新、动力在创新,对甘肃来说是长远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从鼓励创业的角度说明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意义。他说,发展生产力,首要是发展科学技术;解放生产力,首先要解放科技人员。甘肃自然环境差,政策环境要做到最好,别的省能给的我们能给,别的省给不了的我们也要给,进而调动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把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通过政策稳住现有科技人员,还要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员到甘肃创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