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活动 >

邵鸿副主席率中央巡视督导组在甘肃工作纪实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梁宝峰 发布日期:2015-06-19 11:09 点击量:
【字体:
    初夏的陇原,鲜花芬芳,树木葱茏。5月24—29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邵鸿,率中央巡视督导组一行8人,在甘肃开展巡视督导工作。
    甘肃是社中央开展巡视督导工作以来的第15站。5月25日上午,巡视督导组在兰州召开与社甘肃省委领导班子(扩大)座谈会。社省委主委刘晓梅主持座谈会,她首先热烈欢迎邵鸿副主席以及巡视督导组一行莅临甘肃,表示将全力配合社中央圆满完成此次巡视督导任务。邵鸿简要介绍了开展巡视督导工作的意义和目的。他说,通过巡视督导,了解地方组织建设情况,听取地方组织对社中央的意见,加强社中央与地方党委的沟通,指导地方组织各项社务工作,从而在整体上推动我社的组织化水平。刘晓梅代表社省委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4个方面汇报了2012年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随后,在兰的班子成员和常委分别发言,从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以及如何将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有机结合等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思考、体会和意见建议。社省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开始前,邵鸿一行还专门走访了社省委机关,亲切看望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25日下午,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与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了单独谈话。
    26日上午,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召开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社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在兰的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围绕组织发展现状、活动开展情况和如何增强社的凝聚力等方面发言,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社员代表从增进对社组织的认同感、加强与社组织沟通和联系、为社员进步成长提供帮助等切身体会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希望、要求和意见。邵鸿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互相交流,回应社员们感兴趣的问题,会场内洋溢着亲切、坦诚、愉快的气氛。座谈会由兰州市副市长、社省委副主委戈银生主持。
    座谈会结束后,巡视督导组一行驱车400公里,前往金昌市。
    金昌——中国的镍都,一座年轻而充满朝气的新兴工业化城市。26日上午,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召开座谈会。社甘肃省各市级委员会领导从全省各地赶来,与社金昌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社员代表一同参加了座谈。会议开始前,中共金昌市委副书记荣志远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九三学社中央、社甘肃省委支持金昌各项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对邵鸿副主席一行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金昌市基本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借此机会,希望与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民主党派一起,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开展更高标准、更有成效的工作。邵鸿表示,地方党委参与我社的巡视督导工作尚属首次,是一个创新,体现出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对九三学社的支持,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与中共所开展打老虎、拍苍蝇的巡视工作名称相似但内容不同,我社巡视督导主要目的是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沟通、指导工作,促进社组织的整体化建设。
    第一个环节由各市委会负责人发言。社嘉峪关市委主委冯彪建议,社中央要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关于社的基层组织机关标准化建设文件;社白银市委副主委刘鹏江介绍了通过加强与社中央、社省委上下联系,与党委政府部门横向联合,取得参政议政工作好成绩的经验;社酒泉市委主委董万泉建议,社中央、社省委在评先奖优时应该对基层组织有所倾斜,与统战部门的沟通交流要常态化;社兰州市委秘书长赵俊良反映,随着退休社员增多,失联问题日益突出,要加强社员的社籍管理;社天水市委副主委丁迟成反映,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支出程序繁复,党外干部实职安排不理想;社张掖市委秘书长赵国柱认为,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乏力、主题不突出,建议举办专门的基层负责人研讨班;社金昌市委副主委富多军汇报了社市委的工作情况,讲述了通过与社宁波市委缔结友好市委会,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故事。邵鸿认真听着,并对所反映的甘肃特有的一些现象和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第二个环节由社员代表发言。马玉天建议,要研究不同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展社员,通过整合人才资源,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卢云霞从如何创新基层组织生活谈了自己的想法;董建华结合金昌市正在实施的转型跨越发展战略,提出依托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发挥我社人才荟萃优势,围绕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课题做一篇好文章的构想。刘晓宇是北京大学的博士,毕业后响应社中央号召来到西北。他讲述了自己向往和加入九三学社的过程,与大家分享了在基层挂职锻炼期间磨砺思想、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经历。邵鸿关切地询问他的成长、家庭和生活,勉励他继续用自己所学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会场气氛热烈、亲切、温暖。邵鸿专心地听完大家发言,最后说,同志们讲成绩、摆问题、提困难,开门见山坦诚相待,充分表露出对九三学社的情感,流露出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对自己触动很大,感动很深。一是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基层组织专干队伍很好、基础很好,刚刚闭幕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用党内法规条例对统战工作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我们要做好迎接春天的准备。二是要为基层组织创造更好的条件。社中央要在人、才、物和项目等方面加强对甘肃的支持力度。三是对于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社中央在今后工作中要引起重视,着力研究。他代表社中央和韩主席感谢大家,向参会同志并通过他们向广大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金昌工作的间隙,邵鸿一行还在当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调研了金昌市循环经济展览馆、金川科技馆。
    武威位于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故乡。中央巡视督导组一行结束了在金昌的工作,径直赶往武威。下午抵达后,直接与社员代表召开了座谈会。社武威市委主委陈荣贤首先汇报了工作情况。然后,社员代表发言。他们建议,为基层组织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共享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加深社员对国情、省情、市情的了解,业务学习与社会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必须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储备工作。他们反映,基层组织专干待遇低、晋升通道不畅;提出能否通过社组织为社员搭建创业平台等问题。
    邵鸿饶有兴趣地听着,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现场为社员们释疑解惑。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总结讲话。他饱含深情地说,首先是收获很大。来到基层很接地气,从发言中深切地感受到社员们对组织的热爱、关心和责任,也感到自己身上担子很重,应当更加努力工作才能适应社员们的要求,达到社员们的期望。他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只有“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参政党才能顺应时代变化,不辱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力量。最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拓宽眼界。二是加强机制建设,突出工作实效。在履职过程中,要有调研、有对策、有见解、有胆量、有可操作性;在选题方向上有所侧重,注重发挥我社在科教文卫方面的集中优势;把握角度,关注政府部门之间意见不统一的地方,提出我们的解决方案;善于运用参政议政机构、社内人才精英和大专院校、社会智库这三股力量,当好组织者。三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级组织要主动向基层传导好经验好做法,密切与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
    座谈会后,邵鸿还与武威市委市政府领导、统战部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
    28日,巡视督导组一行返回兰州。下午与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领导进行了座谈。
    29日,召开了意见督导反馈会。刘晓梅向社中央巡视督导组提出5点建议:一是加大西部地区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增加培训名额、优惠培训经费;二是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上予以鼓励,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继续对社会服务项目和资金给予支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与其他省级组织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资源;四是制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给予活动经费补贴;五是对社组织换届工作提前研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邵鸿对巡视督导结果提出反馈意见。第一,总体评价。甘肃处于不发达地区,社省委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还面临一定困难,市级组织在经费缺、人手少、待遇低的同时承担着招商引资、双联行动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在此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绩,难能可贵。一是领导班子作风务实,团结和谐,具备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得到各方面高度认可;二是善于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富有创新进取精神;三是自身建设注重建章立制,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较高。 四是参政议政成绩突出,亮点频现,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社会服务工作多处出彩,受到社会各方点赞。
第二,存在的不足。一是省直基层工作较为薄弱;二是市级组织开展工作面临较大困难;三是高级职称社员所占比例偏低,组织发展尚有提升空间;四是对外宣传报道力度有待加强。第三,希望和建议。一是要继续抓好思想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下级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多深入基层,将基层组织工作纳入社省委工作计划,通过项目带动上下左右联动。保持和加强与基层党委的沟通交流,为基层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与环境。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帮助解决人、财、物之困难。三是以更高标准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工作。甘肃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要针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建言献策,引起更高层面的关注。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科学划分、整合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定向联系基层制度,注重发展高素质人才,充实后备干部队伍。
    邵鸿表示,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在社甘肃省委、市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协助下,任务圆满完成。社中央对社甘肃省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希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刘晓梅表示,邵鸿副主席率领的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在甘肃5天的工作紧张有序,严谨、务实、勤勉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和表率。我们将把褒扬和肯定当作鼓励和鞭策,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