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活动 >

社省委组织专家开展“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6-19 10:24 点击量:
【字体:



 
    为配合社中央开展“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研究”这一课题的调研,4月24-29日,社省委主委刘晓梅带队,邀请省科学院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所长王得楷、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和兰州大学资环学院钱鞠教授三位专家,赴陇南市和甘南州开展前期调研。
    在陇南市,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陇南市宕昌县、武都区、文县,实地考察了前通桥水电站、新城子水电站(引水式)、石门水电站、汉王水电站(进流式)、麒麟寺水电站、苗家坝水电站和大唐碧口水电站(蓄水式)等7家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水电站,会同陇南市水务局、发改委、国土局、电力局、环保局、林业局、农牧局、扶贫办和武都区政府等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陇南市白龙江流域水电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工程对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情况,就有关问题深入探讨,听取意见建议。会上,三位专家还就一些具体问题与陇南市参会单位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大家谈认识、找问题、寻良策,力求调研取得实效。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调研组首先来到8.8特大泥石流发生地舟曲县,考察了亚洲最大人工排导工程——舟曲三眼峪泥石流灾害治理工程,实地察看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并在水泊峡水电站(引水式)和国营企业立节水电站(引水式)进行调研。随后,调研组来到水电站分布相对密集的迭部县,考察了蓄水式电站——国电达拉河水电站,并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迭部县水务水电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和分布情况,重点介绍了尼石峡水电站对群众生产生活和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让附近村民能用得起电、更加方便用电,减少对原生木材的砍伐行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迭部县林业局、发改局、农牧局、国土局和环保局等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通过对两市的调研,调研组对我省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有了深入了解,也为社中央开展整体调研奠定了基础。根据安排,调研组将尽快起草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社中央及有关方面参考。
    社省委秘书长万代红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