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优化供给平台,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3-15 15:33 点击量:
【字体:
            ——2016甘肃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研究
 
  2016 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这标志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乡镇文化站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在构建和完善基层公共文化结构性服务网络,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端和供给端转型升级,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已成为当前我省优化创新基层文化阵地标准化与服务延伸化的当务之急。
  一、甘肃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运行基本情况
  1、政策重落实,基层文化服务格局建设趋于网格化。
  近年来,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逐步提高,坚持把农村文化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就医就业等发展任务统筹谋划,特别是将文化惠民工程实施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之中,有效推进了乡村文化建设和文化扶贫攻坚,促进了乡镇文化站与村社文化服务点的紧密相连和网格化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初步建成。
  2011年起,按照文化部的部署和要求,我省所有文化站全面实施免费开放,零门槛接纳群众并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自2013年11月《甘肃省“乡村舞台”建设方案》实施以来,全省突出“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的文化建设工作重心,截止目前,全省122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有1203个馆舍设施达标,约占总数的98%;有855个文化站按标准配套建设了文体广场,约占总数的70%。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提供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财政资金作保障,项目资金投入使用趋于效能化。
 自2010年开始,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设备购置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教发[2008]42号)精神,上级财政为每个乡镇文化站投入10万元的活动设施经费、综合文化站补贴5万元的免费开放经费、为每个行政村补助了5000 元的文化器材购置经费。截止2015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免费开放配套资金落实情况为1035.5万元,投入馆舍建设的项目资金3958.22万元。
  3、点面相结合,文化活动内容形式趋于多样化。
  近年来,我省各乡镇文化站,本着“种文化”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形式,突出中心带动和辐射延伸,充分利用农闲时节、节假日和集市时间,组织开展了“文化下乡”和群众自发性文化活动,实现了基层群众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各类文化活动室参与活动,有效激活了乡村传统文化因子,使得乡镇文化活动内容异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呈现出了多元发展态势。
  二、我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乡镇文化站工作队伍老化、虚化、弱化,文化建设发展整体动力不强。
  全省乡镇文化站队伍普遍比较弱化,重使用、轻培养,文化服务能力亟待加强。一方面乡镇人才后期培训和流动不充分不合理;另一方面,农村大量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因受体制限制,待遇低。
  2、乡镇文化站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固化、僵化,文化建设发展活力不足。
  目前,全省大多数乡镇文化站经费不足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仅能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活动任务,文化活动主导意识弱,文化活动内容形式单一,难以满足群众多元化态势发展的文化需求。虽然全省各乡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总量在不断增大,但由于管理和相关配套措施相对滞后,部分已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不高,效益发挥差等。另外,乡镇综合文化站作为基层公益性文化机构,工作业务由上级文化部门负责,人员由乡镇政府管理。这个管理模式造成管理职能不顺,形成了目前乡镇文化工作“双管难管”的尴尬局面。
  三、甘肃乡镇综合文化站良性运行主要路径探究
  1、上下求共识,培育乡镇文化发展新理念,把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以静态考核与动态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估,进一步注重对乡镇领导工作尤其是主要领导文化建设政绩的考评,改变基层文化建设 “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瓶颈思维,实属首要之举。二是充分发挥农村群众文化创造的主体作用,激发社会力量的参与热情,挖掘提升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文化、网络文化、草根文化、都市文化等文艺生态,形成文化创造的源动力。
  2、治标先治本,统筹推进文化与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项目精品为支撑打响基层文化建设品牌,培育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名园、名人、名品,以文化惠民
  3、优化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的辐射带动功能,鼓励支持建立社会文化团体,让他们成为居民和文化站的联系纽带。社会文化团体通过开展活动,传达了文化站的工作精神,也使人民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提高了思想文化觉悟,从而推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激活乡镇文化创造力,创新乡镇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文化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