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促进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2-02-17 16:03 点击量:
【字体: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我省工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工业发展现状与新发展阶段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传统工业优势明显退化。纵向比,增幅持续回落,“十二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十三五”仅为4%左右。横向比,产能增长乏力,铜、铝、镍等10种有色金属产量 “十二五”初占全国比重8%(全国第2位),2020年下滑到第7位。
        二是传统产业成本高效益低。2020年,全省197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到43%;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6.91元(全国第2),利润率仅为4.0%(全国第27)。
        三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我省“两高一资”产业比重大,高耗能产业占70%。随着国家战略调整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色冶金、化工、建材等产业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
        四是特色产业优势还没有完全显现。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465万亩、产量130万吨,位居前列,但产值仅186亿元,加工产值约450亿元。药企精深加工能力弱、大品牌少、附加值低,产能效益矛盾突出。
        五是支持服务央企和民企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十二五”的60%下降到“十三五”的50%。如“十三五”期间原油产量年均增长3.4%,但加工量基本持平,投资乏力,后劲不足。长庆油田、铁一院等央企,受诸多因素制约搬离甘肃,目前天水华天集团也有此趋势。2020年,非公经济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29.2%,仅高于青海、新疆,融资、土地、用电和营商环境依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
        建议:
        1.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发展。积极出台承接、支持、服务央企发展的措施。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在用地、用电、环保手续办理和子女就近入学上给予最大帮助,降低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高度重视地价虚高的问题。解决好行业部门服务民营企业职能分散的问题。营造激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2.加大投资力度,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增工业项目少、投资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15—2018年连续下降,2019年工业投资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92%。加大对石化、有色金属、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改推进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甘肃、投资工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现代石化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电子制造等产业集群。制定全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在酒泉建设氢能产业园,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启动实施氢能产业示范项目。加大对中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利用资本市场培育中医药产业发展集群,推动陇药产业振兴。结合省情处理好二、三产业的关系,加大对工业企业用电、税费等补贴。
        3.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切实把拓宽产业链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是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聚焦行业,开创特色,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把提升产业链水平作为深化省属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积极延伸产业链条。
        4.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把“绿色制造”的理念贯穿到产品制造的全过程,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石化、有色等行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实现企业、产业间的循环链接。二是建立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做实做强甘肃省工业经济研究院,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三是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全要素生产效率。通过科技进步、制度创新、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等途径,把产业发展的重点聚焦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上,以资源优化配置及效率创新为核心,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