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会服务 > 中央地方合作 >

社中央社会服务部调研组赴天水调研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3-04-26 11:40 点击量:
【字体:

411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王金茹副部长一行结束兰州的调研后,在社甘肃省委主委刘晓梅的陪同下赴天水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当天下午与社天水市委会常委、支社负责人一起座谈,王金茹副部长介绍了全社“百名专家送科普进乡村入学堂”活动开展的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听取天水开展活动情况汇报,征求对拟调整“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活动名称的建议。

此次调研的另一项内容是天水果品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天水市林业局领导就发展天水市果业产业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希望九三学社邀请果树栽培、土壤改良、农业植保、果品营销、贮藏等方面专家,到天水指导、讲学,在天水重点果品产区建立标准化示范园和提质增效示范园,为天水和甘肃果品提质增效提供样板。听取江报后王金茹副部长提议在天水建立“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牵线,邀请各省专家,来天水帮助指导工作。

为做好九三学社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项目推介,201112社省委通过王金茹副部长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生物与生化研究室主任、中国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江苏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董元华教授一行来甘肃天水调研。考察教授中发现当地果园地下管理重视程度不高,土壤管理水平落后。普遍存在只重视果树的地上部分管理,而果园土壤的生态修复基本空白。由于果园施肥普遍较浅,施肥时间不合理,加之施肥只考虑果树需求而不考虑土壤需求,导致果园土壤有机质严重缺失。参加调研的教授助手李建刚博士,一到天水就为天水市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班讲授 “绿色施肥理念与技术及效果”,博士还带着针对提高土壤有机制、改善果品质量,提高产量的药品,深入到田间实地勘察并认真讲解施药物的用量、方法、时机和注意事项,分别在麦积区南山万亩苹果示范园、秦州区罗峪沟万亩樱桃标准化示范园、秦安县的刘坪乡何湾万亩密桃示范园选点进行示范讲解,周围十里八乡的300多位果农蜂拥而至,争相提问,仔细观摩。活动深受农技人员和果农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