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文苑 >

浅谈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肖春霞 发布日期:2017-11-24 09:49 点击量:
【字体:
                                           —以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为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她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体社员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能,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在当前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和新要求,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同样也面对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创新理念、与时俱进,积极探索适应当前社会新形势发展策略。
       一、九三学社的历史背景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展政见。后来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于1946年5月4日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九三学社,其创始人是许德珩
       现阶段九三学社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截止2015年12月底,九三学社共有省级组织30多个,市级组织295个,基层组织6032个,其中基层委员会648个,支社5188个,小组171个。全国社员总数已达149797人。其中,天水市有九三学社成员278人,其中:高级职称143人,占51.3 %;大学文化程度以上242人,占总人数的86.7%,平均年龄49.1岁。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委员13人(其中常委3人),区政协委员12人;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特邀监察员、陪审员、检察员、监督员和教育督导员、政风行风评议员9人
       二、九三学社文脉的表现
       文脉,即“一种文化脉络”。九三学社文脉也是其文化的表现,九三学社是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的政党组织。九三文化深深地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中。
      (一)“五四精神”是九三学社文脉的基础
       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影响鼓舞着一代代的人。九三学社就是那些要求进步的知识分子,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领导下,聚集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所成立的一个政党。九三学社自其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取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它的名称中有“民主”、“科学”二词,这正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所高举的两面旗帜。“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政治主张是: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倡导“团结、民主 , 抗战到底”,反对国民党一党独裁统治,积极响应中共“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主张,主动地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中去,在促进民主政治和团结抗战方面,起积极的作用
      (二)中国传统文化是九三学社文脉的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指出,“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为实现“两个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的发展历程。习近平在他的讲话和著述中,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他第一次会见中外记者时在讲话中就强调我们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他就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当选为国家主席后,他发表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在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国访问回答新闻媒体如何治国理政时,他说: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这些讲话开启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运用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展现治国理政情怀的新篇章
       九三学社自成立之初就高举民主与科学的爱国主义大旗,以她的理想信念成为了中国政治协商体系中中国共产党最亲密的友党,也凝聚了中国知识界的精华。在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爱国主义大旗的确立过程中,有着九三学社创立和发展过程中浓重的阶层的人文、人性特征,融入了九三学社创立的先贤和继往开来者的人文个性魅力、综合了知识界别的行业贤达观念、体现着学界大气辉煌的严谨科学的学问气质。长期以来,九三学社文化传承民主与科学精神,同弘扬中华文化相结合,在中国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文化艺术的花园里绽放着艳丽的花朵。
       三、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下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在自身建设方面常抓不懈,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但是由于九三学社的领导体制具有双重性,即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属上一级党派机关领导,而在行政上接受本单位和地方中共统战部门的领导,所以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有时不容易落实,在面临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时,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组织结构松散,缺乏专职干部。九三学社对其成员缺乏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等方面的约束,结构较为分散,大多数成员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和部门,且多为业务骨干,本职工作繁忙,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兼职,加之活动经费严重不足,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受到多方面限制,参加党派工作的时间和精力相对不易集中,在开展活动是,经常面临无人员、无经费、无场所的三无问题。以九三学社天水市委员会为例,社员有278人,专职工作人员屈指可数,因此导致了九三学社得管理较为松散。
      (二)社员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随着九三学社的发展,大量新成员的加入,为九三学社增添了新生力量,增加了自身的活力,但随之而来也为其在思想建设方面带来紧迫性。部分新成员虽然政治热情高,业务水平高,思想开放,但对九三学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入,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不强,对社的历史和发展了解较少,对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和奋斗经历缺乏亲身感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足,因而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还存在着模糊的认识。
      (三)制度不规范,落实不到位。当前,九三学社在制度建设方面较为薄弱,规范化工作还做得不够,没有形成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工作起来无章可循的情况时有发生,即便制定了相关制度,但形同虚设,执行的情况仍不如人意,没有认真扎实地贯彻执行下去。特别是基层委员会,大家都是兼职的,要忙于本职工作,要召集起来开展政治学习很不容易,久而久之造成了思想政治工作无人管、懒得管、没法管的情况。
      (四)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单一,创新意识不够。特别是因经费缺乏,组织活动相对较少。就九三学社天水市委会而言,主要因经费原因,每月能开展一次组织活动的支社不多,大多数每两个月或是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活动,这就使得九三学社的组织活动能力急剧下降。长此以往,九三学社活动能力将会不断减弱,参政议政能力会逐渐退化,这是与党和国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改革趋势相悖的,同时也是对民主党派人才资源的一种浪费。
       四、九三学社文脉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下的应对策略
       新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同样也存在着很多机遇,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九三学社要严格把握好新时代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建设能力,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突出科技特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九三学社能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思想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习教育,要适时组织社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社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社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参政议政和本职工作中始终用正确的思想指导工作,树立客观正确的世界观;要着力培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行家里手,不断开创思想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关键。首先要选好带头人。要选拔那些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在加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建设的实践中,要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改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九三学社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    
      (三)建立和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是机关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机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优质、高效、有序地履行机关职责,必须按照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和参政党机关职能要求,建立和完善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首先要建立分工负责制,使责任细化,落实到人。第二,建立年底考核制度,把社员的思想认识、组织观念、理论成果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第三,建立奖励制度,对组织做出贡献的人要进行表彰奖励。
      (四)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组织活动开展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增强吸引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一是将组织活动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围绕本地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会员的专长和优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将组织活动与联谊活动相结合。支社之间开展联谊活动,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既能开阔眼界,也能丰富活动内容;三是将组织活动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九三学社会员各自的优势,积极做好 法律援助、扶贫帮困、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下基层等 活动,为群众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维护一方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