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文苑 >

从那片挚爱的土地走来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梁宝峰 发布日期:2018-01-15 17:09 点击量:
【字体:

                        ——记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

    7月23日下午,兰州宁卧庄宾馆大礼堂灯火辉煌。九三学社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会正在这里举行。主持人宣布,在刚刚结束的九三学社甘肃省八届一次全会上,赵金云当选主任委员。顿时,全场掌声雷动。
    赵金云立刻聚焦了众人的目光。她看上去亲和、低调、干练,言语间透着坚毅、执著和务实。

                       脚踏一方热土
    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深居沙漠腹地的一块绿洲。1965年,赵金云出生在这里,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戈壁苍茫,黄沙漫卷……与雄浑壮美、变幻莫测的自然环境朝夕相伴,去探索和研究这片广袤土地复杂地理特征的念头,像一粒种子早早地埋在她幼小心灵,在沙漠绿洲一天天滋长着。1983年,她如愿考取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系,7年求学顺利拿到地理学硕士学位。
    1990年,赵金云入职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从此与土地打上了交道,一干就是22年。从办公室秘书开始,先后转岗规划研究室、地籍管理处、市场管理处、耕地保护处、建设用地处、土地利用处,厅里的主要处室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在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工作期间,她深厚的专业背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找到了用武之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地价格及城市基准地价制定、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涉及的土地资产评估处置、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供应、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评价、地籍信息系统设立和重大案件土地评估及权属纠纷调处等工作,使她精通了土地管理工作,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省情。其间,由她牵头或主持完成的嘉峪关土地定级与土地估价课题等30多项成果获国土资源部二等奖等奖项。
    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涉及甘肃,甚至专门为甘肃量身定做的政策方针,政策叠加已经成为甘肃跨越发展前所未有的最大机遇。“西气东输”、兰新二线等重点建设项目都需要国土资源部门紧密配合,赵金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比以前更忙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总是事先认真做功课,不厌其烦地查资料、看地图、对数据、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和顺利进行。
    耕地保护红线不能碰!这也是赵金云给自己划定的工作底线。为此,她建立了全省地价体系, 完成了补充耕地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研究,建立了基本农田保护长效机制和失地农民社保制度;向上争取泾川县等3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引进总投资15亿元,整理基本农田50万亩。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挤出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先后在省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甘肃卷)、《21世纪初期甘肃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研究》《中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定》的编委,并成为土地估价师、土地拍卖主持人和高级经济师等行家里手。多次被国土资源部抽调,办理涉地重大案件,参与全国性土地法律法规起草,承担全国土地估价师、土地拍卖师考试考官等工作。
    在与土地打交道的22年当中,有一件事令赵金云难以忘怀。
    民勤地处沙漠边缘,常年干旱少雨,靠着一条石羊河浇灌有限的耕地。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对这里的生态保护问题作出重要批示:“绝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她熟悉这片土地,更熟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水,就是人们的命根子!为了水,为了争到可灌溉土地,农民与农民、农民与集体、甚至集体与政府之间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为了一宗23万亩土地权属问题,民勤县政府与八一农场争议长达10年之久,引发过群体械斗和流血冲突。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客观公正地确权,拿出强有力证据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关键。她启动了曾参与建立的全省地籍信息系统,利用卫星影像技术精确勘定争议土地界限,使争执双方心服口服,从而达成永久和解。
    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乡出一点力,她感到很欣慰,也很满足。
                         头顶一片蓝天
    2011年,赵金云迎来了人生和事业的重要节点。她出任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并从2012年11月至2017年3月兼任甘肃省公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其间还兼任甘肃机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航空板块、经营开发及法务等工作。
    从地面到空中,面对新岗位和陌生行业,迎接她的是一次崭新挑战。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为实现与外界互联互通,机场急需扩建。赵金云义无反顾,担负起中川机场2号航站楼、成州机场和敦煌机场扩建的资金筹措与建设任务。为使中川机场等4个机场的资产顺利回归甘肃,她制定方案,理顺体制,倾注了大量心血,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全身心投入到艰难而漫长的15轮谈判,最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宣传甘肃旅游,她积极与东航等单位协调沟通,推动谈判成功并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绚丽甘肃号”,新增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国际航线,大大增加了航空运力。在她主持下,开通兰州到中亚、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已经完成。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一张四通八达、由甘肃连接世界的航空运输网一定会铺得够大够密。
    勇于担当,知难而进,不断超越。赵金云身上总有那么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的几年磨砺,她不仅增长了才干,也积累了航空服务业丰富的工作经验。2015年9月,由于工作出色,她被调任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这一次,赵金云走上了施展才华更加宽阔的舞台,所积累的知识、能力和经验得以厚积薄发。她全面参与了机场集团项目投融资建设、安全生产运营、“三重一大”运行和财务管理等重要工作。
    财务对于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确保财务预算科学合理,投资计划切实可行,赵金云要求自己必须列席各类会议,从宏观战略上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深入子公司调研生产运行状况,在经营环节上开出治理顽疾的良方。
    监督是否有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形式。对于投资风险大的项目和重点子公司,她大胆聘用审计、法律等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调查、评估和审计。事实证明,正是依靠这样的有效监督,集团债权债务风险、项目超概算、建设资金未及时到位和财务核算风险等问题从源头上得以防微杜渐,实现了机场集团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集团资产由120亿元增加到 140亿元。
                       胸怀一腔赤诚
    1999年,赵金云满怀对九三学社先贤的崇敬之情,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理想,加入九三学社。其后,当选十届甘肃省政协委员、十一届甘肃省政协常委。
    长期从事土地管理工作让她对省情了然于胸;担任省国资委决策咨询、工程决策咨询和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咨询专家,让她对政策解读透彻到位;从事航空旅游业的工作经历,让她具备了开放的国际视野。这些都被她融合转变成建言献策的能力和优势,在参政议政平台上游刃有余,大显身手。

    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她在省政协大会上作《发挥通道优势 发展现代物流》《国企改革对策》《弘扬黄河旅游文化 振兴甘肃旅游产业》等精彩发言。围绕“放管服”、“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难点工作,她就简政放权、清理行政事业收费、规范红顶中介、强化金融扶贫和去僵尸企业、化过剩产能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许多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被吸收采纳。
    她情系百姓,关注民生。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先后9次来到自己的联系点,走村入户,走访座谈,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主要困难,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共同探讨增收致富路子,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她主动为联系户捐款捐物,资助的3000斤脱毒洋芋籽种,当年让百姓实现每亩增收近千元的目标;通过各种途径筹集50万元资金,帮助永靖县杨塔乡政府建设就业服务中心大楼,为农民工就业搭建起有效平台。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回首身后走过的路,赵金云感慨万千。她坦言,作为九三学社甘肃省委的“新班长”,既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深感肩上担子不轻。她坚信,只要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团结广大社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