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文苑 >

心系三农显身手一片赤诚系九三

来源:社敦煌市委会 作者:马燕 发布日期:2018-01-15 12:48 点击量:
【字体:
                                                                  ——田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在肃州区民主党派中总能看到一个头发花白、步履蹒跚、满腔热情的老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身影。在肃州区农村田间地头、牲畜圈舍也留下了他推广技术、畜禽检查、答疑解惑的脚步。他就是曾任肃州区政协副主席、肃州区农牧局副局长的田英同志。
        田英早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高级兽医师。1994年5月加入九三学社。曾任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肃州区委员会副主席,区农牧局局长,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副主委、肃州区委员会主委。曾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一、提升素质,做理论学习的“先行人”
        田英做为肃州区九三学社组织的负责人及一名以民主党派身份进入政协和政府部门工作的领导。在职期间都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除按照参加所在单位的学习外,还坚持挤时间自学。其间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多党合作理论以及九三学社社章、社史和九三学社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在自学的基础上,还组织带领广大肃州区九三学社成员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教活动,在学习中力求做到领会精神,掌握内涵。他本人也曾结合各阶段的学习和工作实际,撰写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树立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农业重点产业健康发展、对多党合作的认识、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学习体会40余篇。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肃州区委的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担任主委期间,曾组织各类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辅导会共70场(次),组织征文活动14次,组织社员撰写各类征文46篇,其中:田英同志的论文“新农村建设与‘三农’问题的战略对策”及“浅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肃州区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作用”分别被收录到社中央编辑出版的《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论文集》和社中央发行的《九三论坛论文集》中。田英本人也因社务工作出色,多次被社省、市委表彰为“优秀社员”及“优秀社务工作者”。
        二、建言献策,做参政议政的“排头兵”
        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肃州区委会的主要负责人,田英同志主动关心大局,了解民意,为参政议政积累雄厚资本。他本人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期间曾提出了29件反映社情民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质量提案议案。在做好自身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社员增强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把握履行职能的规律和特点。带领九三学社组织,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地方大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先后通过市人代会、政协会等向省、地、市提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培植名牌农产品,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新飞跃》、《农业科技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合理使用水资源》及涉及风电产业发展、教育资源整合、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意见和建议180余条(件)。多数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并被采纳。其中:“加强市二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750万元,完成了住院部大楼新建工程;“解决肃州区城区中小学班额问题的提案”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总投资1.1亿元建设的酒泉四中、五中均已投入使用。《关于优化市内公交站点与路线的提案》受到了市、区两级交管部门重视,在全面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公交运行特点及鼓楼周边拥堵现状,对原有的鼓楼周围的公交站点进行了调整,有效缓解了中心地段交通压力。其余所提提案也因案由充分,分析准确,建议可行,受到了各界好评。有18件提案作为主席督办提案进行了现场办理。社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当前奶牛产业中的问题及对策》、《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提案》等多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并有多名政协委员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因为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田英及多名同志曾荣获市、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三、发挥优势,做社会服务的“贴心人”
        田英同志在担任九三学社区委会主要负责人期间,一直注重发挥社内科技力量强、人才荟萃的优势和特长,为地方经济建设开展科技培训、医疗义诊、技术咨询。并结合小康工程建设、日光温室建设、发展奶牛产业等支柱性产业,开展调查、视察、考察和现场指导、推广。曾组织社内专家为乡镇企业、酒泉地区麦格尼公司、玉门镇选矿厂、窑街矿务局、新疆西域公司等单位就金、铜、铅、萤石、煤、铬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地质咨询、实地考察、指导、评估,根据客观地质条件及有关地质资料提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开发商避免了资金投入的风险,并节省了许多不必要的开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每年5月份,田英都亲自安排部署,抽调医疗、法律、科技界社员,参加区委统战部和区民宗局在黄泥堡乡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为民族乡群众服务,累计义诊约1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开展科技讲座、法律咨询8场次。2006年在清水镇开展了“心连心”大型义诊活动,为就诊群众联系了免费B超检查,对镇卫生院进行了临床指导。2007年组织农业、畜牧、林业、医疗界社员10余人,为丰乐乡涌泉村小学130多名师生免费进行了身体检查,并举办农业、畜牧、林业现场咨询,走访慰问了丰乐乡部分困难群众,捐赠了部分农资及衣物;赴清水镇最偏远的黄草坝小学,为该校50名学生送去了文具盒、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具,并对该校学生和盐池村小学150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查、肺部听诊等体检。2010年,组织社内专家赴汉唐北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了营养学、饮食常见问题、常见病防治、中医养生等内容。几年来,我社医疗界放射专家多次赴清水、总寨、丰乐、下河清等卫生院进行影像学诊断专题讲座。并且连续两年在重阳节之际,深入我区三墩镇中心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价值2000元的面粉、牛奶等生活用品,并为他们进行了义务体检。特别是近年来,积极与社市委会衔接,配合社市委会开展了“亮康行动”,主动联系区残联,确定手术对象,免费为我区4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康复手术。田英同志还根据区委会阶段性工作特点,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医疗专题培训”、“医疗下乡”、“科学用眼,健康成长”、“关爱特殊儿童”、“健康知识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活动。活动中为特教学校捐赠了价值2000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为黄泥堡裕固族乡中心小学捐助价值3000多元的书包文具70套。同时,做为党派负责人,田英还组织带领全体社员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各类救灾扶贫、兴教助学等公益活动捐资捐物,2007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社组织捐款1000元,并积极动员全体社员通过各种渠道为灾区累计捐款1350元,捐助衣物、棉被60余件;青海玉树地震和甘南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动员社员通过不同渠道为灾区捐款共计4250元。多年来,共捐助资金、物资总价值约3万余元。
        四、学以致用,做爱岗敬业的“带头人”
        田英同志自毕业后,就分配至肃州区畜牧局工作,做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畜牧局工作期间长期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服务、指导和组织领导工作。经常深入工作一线,通过实地查看、畜禽医治和个案分析等渠道,基本摸清和掌握了肃州区畜禽传染病、寄生虫病的种类、危害程度、流行规律,曾多次由他主持开展工作,有效控制了猪瘟、鸡瘟的发病,使全区畜禽发病率明显下降。如:人畜共患的布鲁氏菌病畜间阳性率由1978年1.74%降到1994年0.24%,1997、1998、1999年连续三年经省级稳定控制考核达标。主持了布病全国监测点的监测工作,撰写的酒泉市“布鲁氏菌病全国畜间监测点”工作总结报告,为肃州区有效防治畜间布病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猪囊虫病发病率由1978年的6.9%,到目前通过各种预防已基本消灭。做为一名基层一线的高级兽医师,田英曾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国兽医科技》、《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等刊物上发表调查报告、工作研究、试验报告10余篇。参与调查、撰写、修改定稿的《酒泉县畜牧业区划》1984年获得甘肃省区划委资源调查和区划成果三等奖。1986年被省畜牧厅评为全省家畜布病防治先进工作者。1988年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990年被省畜牧厅评为贯彻《家畜家禽防病条例》先进个人,被省兽医总站评为河西地区羊痘联防和猪瘟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先进个人。由田英主持的畜间布病防治、囊虫病防治分别获酒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1991年获省畜牧厅发展畜牧业生产“兴牧杯”三等奖。1992年因在控制人、畜间布鲁氏菌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获省地方病领导小组、省畜牧厅、省卫生厅荣誉称号。1993年被省畜牧厅分别评为甘肃省河西地区羊痘病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先进个人和全省动物布鲁氏菌病稳定控制达标考核工作先进个人。1997年被省畜牧局评为96年度畜禽疫病防治先进个人。1999年参与的“猪瘟综合防治”技术推广成果获酒泉地区科技成果二等奖。2000年被省畜牧局评为99年度动物疫病防治先进个人。
        田英任农牧局副局长后,虽然工作职能和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那份对待工作的热情及严谨依然未变。多年来,先后多次与工商、公安密切配合,对肃州区种子、农药、兽药、饲料生产、杀鼠剂及兽用生物制品等经营市场加强管理,并多次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自己根据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结合本行业实际、工作特点及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完善了“农牧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制度”等四项制度办法。针对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要求,在全区农村开展了以林果栽培、温棚蔬菜、畜禽养殖、粮经作物栽培四个专业为主的农民科技培训。先后参加了屯升乡下基层帮助工作和东洞乡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一事一议”制度,贯彻执行“四项制度、八个禁止”,开展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完善了经管制度,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加强了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参加了对《种子法》颁布实施以来在贯彻执行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存在问题的调查,从规范统一合同入手,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区制种企业加强管理,规范了市场。深入三墩、临水等乡镇,调查摸清了全区各乡镇奶牛数量和饲养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就我区如何发展肉鸡生产,扩大饲养量进行认真的调查和布置,主持制定了《肃州区加强发展肉鸡产业的意见》。认真完成了我区畜禽防疫工作。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坚持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申报人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还经常深入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所包挂的桑奥彩钢板厂、萨图恩种子加工、酒泉大漠种子加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在包挂西北街办事处时,及时了解到肃州区有多个社区还没有办公场所的现状,将此问题以党派提案的方式提交市政府,市国土局在办理过程中,按照肃州区社区建设方案,将社区建设纳入小区建设中,并逐步解决。由于分管农村经济管理、土地承包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所以信访案件比较多,多年来田英同志都能认真、热情的对待来访群众,从不推诿扯皮,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不擅自做主盲目行事,并及时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协调,妥善处理了涉及土地纠纷、农民负担、制种款兑付、奶牛疫病防治等方面的信访问题100余件。
        九三学社组织在肃州区从无到有,从力量单薄到成绩斐然,这期间离不开上级组织的关怀,更离不开田英这位党派负责人的辛苦付出与卓越领导。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正是有了像田英这样一个个优秀的社员,我们的社组织才迸发勃勃生机与活动,才能取得卓越的成绩与长久的发展。毕业之初他曾满情豪情汗洒肃州热土,而今他用一份份翔实的数据诠释了当初的誓言。入初之时他曾立志为社组织添砖加瓦,而今他用一组组鲜活的事迹完成了曾经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