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工作中生成提案 办理中推进工作

来源:未知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3-04-28 16:28 点击量:
【字体:
    我作为一名十届政协委员,最快乐、自豪的事是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因为提案工作始终是我当父母官放不下的情结。因为在肃南县工作的十年中,我目睹过牧民的艰辛,耳闻过牧民期望,感受过牧民的欢喜。内心总有一种压力和冲动,能借助提案为牧民办点事。分管农口的副县长,熟悉大山、贴心牧民,在实际工作中,就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通过提案办理,政策、经费因此落实到县上,再运用政策、经费解决实际问题,在推进工作中还会出现一些新问题,就会再提出新的纵深和连带性的提案,实现了提案的螺旋式循环。五次会议上,我共立案了84个提案,其中转化为专题调研3篇,转化为主席督办提案3篇,转化为大会发言8篇,转化为政协信息16篇,转化为全省产业规划2篇,有8次接受了甘肃广播电视台的采访,相关内容在全国主流网站做了大量报道,这些提案为全省乃至全国一些政策、规划、项目的制定、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提案办理大环境日趋好转,提案办理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委员们提提案的劲头越来越足,我的提案也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收获。
    一、强化母亲山、母亲河的保护
    祁连山雪山冰川、草原森林、河流连同所涵养的绿洲共同构成了中国西部重要的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但随着气候变暖,人口急剧膨胀,传统生产方式等因素的影响,生态安全屏障出现了经济安全、农业安全与生态安全的悖论,生态安全屏障的状况令人堪忧,保护与治理处于一个窗口期。针对以上问题,五次会议共连续提了8个相关内容的提案,即《关于加大对祁连山生态管护资金投入的建议》、《关于请求增加肃南县重点公益林补偿面积的提案》、《实施基本草原划定,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关于严格小水电审批加大已建在建水电开发项目生态治理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祁连山北麓生态经济示范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关于实施保护与恢复黑河湿地项目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关于发展生态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这些提案由于依靠了科学理论的指导、科技成果的支持、数据体系的保证,理论、观点有创新,解决办法可靠可行,有的列入了省政协的专题调研和主席督办提案,有的形成专题报告报到国家部委,有的转化为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其中《关于实施保护与恢复黑河湿地项目实现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及《保护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刻不容缓》的提案引起了国务院和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马凯等国家领导人作了三次重要批示、重点督办该提案,林业部为此制定了河西内陆河治理保护规划,为此被省政协表彰为2008-2009年度好信息。这一批提案对母亲山、母亲河保护在以下诸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也为此获得祁连山生态保护建设突出贡献奖。
    1、建立初步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
提案中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议,目前提出大多指标已完成。初步建立了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的补偿制度,国家、省上相继开展了祁连山天然林、生态公益林面积的核查,重新核准了补助面积,将天然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天保二期和生态公益林实行统一补助标准,补助标准从过去每亩每年不足0.8元提高到10元的,有了这笔钱,管护资金落实了,大山中的林业职工从此结束了十多年来“年头盼年末,一年工资二年拿困境”,职工亲口对我说:“现在只流汗不流泪,我们可以安心巡山,放心护林”。初步建立起了草原生态补偿制度,全省推行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对落实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农牧户,每亩奖励性补助1.8元。将禁牧的补助标准提高4倍,达到每亩20元。实行了每户牧民发放600元的生活补助,牧民说:“国家有这样的好政策,我们不靠超载过牧也能过上好日子”。从去年起国家对甘肃草原生态补助资金就达到13亿元,牧民分配到手的钱,多的过万,少的几千。同时实施农牧民转移等工程,发展舍饲养殖,培育后续产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引导农牧民向山(滩)外转移,把农牧民“生态换生活”的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为“生态富生活”的生产经营方式。中央财政还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给生态县实行了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引导地方政府积极参与生态重建行动。
    2、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保护能力建设。提案中关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议,目前已有了项目支持。国家投资60多亿元的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已获批立项,即将启动实施。投资60多亿的石羊河流域防治治沙工程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程序,这些生态项目实施,加大了对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防火通道、瞭望塔、隔离带。完善祁连山腹地公路网络,逐步解决山区通路、通电、通讯等问题。加大了水利设施建设,保证人工造林和人工种草的成活率。
    3、转方式调结构,和谐保护利用关系。提案中关于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建议在实践中完善提高。已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河西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和制种、制药等新兴产业,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的设施农业,结构节水、制度节水、科技节水多措并举,提高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节水型经济、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行用水定额管理,改革水价形成体制,发挥农民用水者协会等民间用水组织的作用。加大生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全民生态安全意识,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依法加强对水、矿产等开发的环境监管,加大生态保护的执法力度,杜绝了违法、违规搞开发的活动。
    二、强化“三牧”工作
    “三牧”问题(牧区、牧业、牧民问题)是“三农”问题中最难的难点,牧区仍然沿用传统的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生产方式,表现为牧区同农区的经济是、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在拉大,只有解决好“三牧”问题才能最终实现甘肃的共同小康。我就围绕建设牧区、培育产业、培养牧民提交了十多个系列化提案,即《关于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提案》、《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我省农村信贷担保体系》、《关于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实施游牧民族集中定居工程的提案》、《关于投资建设甘州区至肃南县二级公路的提案》、《关于新建肃南县二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提案》、《关于立项实施肃南县100万只优质高山细毛羊基地建设项目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河西千万只细毛羊特色优势产业带的提案》、《关于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农作物秸秆开发利用的提案》、《关于建立农村各级土地(草场)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提案》、《关于加快启动高海拔牧区清洁能源项目的提案 》、《加快将张掖丹霞地貌景区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抓好我省农牧民技能培训工作,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提案》、《启动农村中小学图书、仪器教学设施完善工程》、《关于加强较少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由于国家强农惠民政策不断出台以及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发展,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尤其是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提案的办结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同时主席加大提案督办,这些提案办理好,有力促进了“三牧”工作。
    1、牧区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关于牧区基础设施的建议,落实的力度大,以肃南县为例,以农牧民集中定居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主要平台,加快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县46%的农牧民实现了集中定居,有92%的村通了电、87%的村通了自来水、90%的村通了电话、70%的村实现了信息宽带接入和有线电视入户,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投资6亿多肃南县城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公路总里程达到1206公里。
    2、民族经济加快发展。省委、政府主要领导到肃南调研农牧业生产,我重点介绍了甘肃高山细毛羊的选育、优良特性和四大机制,以及促进“四化”、提高“四率”的产业发展思路,提交了构建河西细毛羊特色优势产业带的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肃南县列入第一批牛羊产业大县重点扶植,共落实扶持资金1000万元,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巩固扩展甘肃高山细毛羊养殖基地,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建成了绿色畜牧业名县。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开展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加快大孤山抽水蓄能发电工作进度,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培育特色旅游业。
    3、培养新型牧民。关于培养新型牧民的建议,部门办理的好,牧区以改善条件、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统筹解决好城乡医疗、养老、就学、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等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会事业。从强基础、育人才、建机制等关键环节入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施,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三、强化民生保障
    对于我省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财政底子薄、低收入居民多、社保欠账多省份,民生保障面临形势严峻。针对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等民生保障问题,提出《关于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关于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提高城市困难群体收入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提案》、《建立健全覆盖甘肃省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关于加快建立我省现代养老保障制度及服务体系的提案》、《建立和完善我省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社区建设》等提案,通过提案的办理,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
    1、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二次会议后,政协在全省进行专题调,省政府出台了意见,提案建议得到了落实。加大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招录,适当扩大了基层的招录数量。加大了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三支一扶”、进村、进社区力度,实行毕业见习服务制度,提高服务年限,提高生活补助标准。加大选拔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力度,对安置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实行财政补贴。建立创业基金,出台免税、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完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提供就业信息,岗位推介,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
    2、加快建立现代养老保障制度及服务体系。关于建立现代养老保障制度及服务体系的提案,政府及民政部门加紧探索,全省已通过个人缴费,国家投入,地方政府补助,各地探索建立城乡养老保障金制度和家庭养老为主,机构集中养老、公益性老人公寓、志愿服务等多种养老方式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3、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提案》,被选定在关注民生大会发言,并报了单行材料。就如何打通资金瓶颈,支了十招;就规范运行,建议严格做到准入、分配全过程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规范准入的审核,严把“四关”。完善保障户基本状况数据库,建立公安、民政、社保、地税、车管、房产、金融、工商等部门联网查询系统,实现申报户信息共享,防止骗租骗购。建立分配轮候制,严格实行“六公开。这些建议吸纳,促进了保障性住房建, “十一五”期间,全省完成了24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2011年完成了19万套的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67亿元,投资率、主体竣工率达到了60%,较好完成了中央下达的建设任务。
    五年的提案工作我有二点体会,一是对委员来讲,责任一定要牢记、情况一定要弄清、定位一定要找准、基础一定要牢固、功夫一定要下到、办法一定要可行。二是对提案环境来讲,办案单位要真心问计于民,重视提案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办案单位能问需于民,真抓实干。督办措施有力,使办案单位不能怠慢应付,能使提案能真正办结,百姓受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一份温总理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