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一份温总理的批示

来源:未知 作者: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3-04-28 16:28 点击量:
【字体:
       2012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我们得知,由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向温家宝总理提出《在甘肃河西及沿黄灌区设立国家级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总理的重要批示。温总理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甘肃在节水农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强调了在甘肃河西及沿黄灌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重要意义,他希望“进一步推动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同时要求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林业部等部门认真研究、予以落实”。这份分量很重的批示也得到中共甘肃省委王三运书记、刘伟平省长等省上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省上发改委、水利、农业部门积极跟进。随后,王三运书记致信九三学社中央和韩启德主席,对韩启德主席关心和指导甘肃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些成绩是对我社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认可,是对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鼓励,增强了我们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
 
缘    起
 
       2010年,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为了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在省级民主党派中开展“六大调研助推行动”,各党派纷纷响应。省民革、民盟、民建、农工等党派结合本党实际,开展了祁连山生态保护、培育发展新医药产业等调研,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发挥了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社“六大调研助推行动”的开展,2011年初,刚刚就任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的刘晓梅把这项工作作为她上任伊始的工作重点,我也从工作了20多年的宣传部调到了参政议政部,着手这项工作。
       2010年,我们在武威市依托市委会主委、金苹果公司董事长陈荣贤开展了 “发展农业节水、助农增收行动”的项目,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社省委决心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使我们的调研工作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的工作首先从选课题入手,找准切入点,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关键。我社成员、省农牧厅计划处马瑛告诉我们一个信息,温家宝总理十分关心甘肃的发展,他在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省上领导在会议期间,与农业部领导会谈时,确定由我省与农业部联合开展甘肃省“旱作农业示范区”和“节水农业示范区”调研工作这一重要任务。并在8月份由农业部和省农牧厅确定组成部省联合调
       研工作组,深入河西灌区和中部旱作农业区,进行深入调研。明确建议在我省河西及沿黄灌区、中东部旱作农业区建设2个各1000万亩的国家级示范区。农业部将调研报告上报国务院争取国家立项支持。得到国务院请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再研究的批复后,一直未能实施。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借助党派平台,发挥直通车的作用,是我们参政议政取得成功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觉得这件事情可以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切入点。
 
三个女人一台戏
 
       戏码定了,但戏如何唱,我们是一点谱都没有。三个女人,刘主委身兼数职,工作繁重,王主委年近60,而我则是儿子面临高考。没有退路,只能前进。2011年3月,我们组织专家对
       我省“十二五”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根据我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实际情况,把推进“在甘肃河西及沿黄灌区建设国家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作为“六大调研助推行动”的主题,成立了以刘晓梅主委为组长,王亦凡副主委、马瑛和我为主要成员的调研组,推动项目的开展。
       拿着初步方案,刘晓梅主委带着王亦凡副主委和我到社中央,找到赖明副主席和参政议政部郭悦部长,汇报我社开展节水农业调研情况,争取社中央支持,将该项目纳入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此后,刘晓梅主委利用进京或开会期间,多次向韩启德主席、王志珍副主席、赖明副主席等汇报我社调研工作的进展,建议社中央领导到我省河西地区考察农业节水和水资源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在甘肃建设国家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同时为了掌握实情,获得我省农业、水利等相关单位的支持,做到胸中有数,王亦凡副主委和我拜访省农牧厅武文斌厅长和我在党校的同学杨祁峰副厅长,多次到省农业节水与土壤肥料管理总站,与崔增团站长等多次进行座谈,充分了解了我省近年来在推广节水农业方面的政策、取得的成果、相关技术以及在项目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在我们的奔波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的到了社中央和省上相关单位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4月,刘晓梅主委带队,赴我省开展节水农业成效显著的武威市、凉州区等地进行考察,听取当地汇报,深入政府、企业、农户,实际了解我省节水农业开展的情况,为进一步调研做前期准备。在韩主席的指示下, 11月1日到4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来我省进行节水农业调研。在兰期间,我社就助推河西及沿黄灌区开展高效节水农业情况进行专题汇报,赖明副主席还听取了甘肃省农业节水与土壤肥料管理总站做甘肃省开展高效节水农业情况的汇报、甘肃省水文局做的甘肃省水资源情况的汇报和武威市政府做的高效节水农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在武威市调研期间,赖明副主席一行赴温家宝总理最为关心的民勤县考察了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石羊河林场小坝口分场红枣基地、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薛百乡张麻村标准化日光温室示范园、三雷镇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大滩乡丁叮生态养殖园以及青土湖生态演变及治理情况。
       面对着曾经干枯的青土湖又恢复了昔日的碧波,赖明副主席指出,河西走廊的生态保护和发展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的课题,随着农业、工业、新能源的发展,从国土安全,生态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来考虑,在这里建设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甘肃多年的节水农业发展的经验,为在河西及沿黄灌区建设国家级高效节水示范区提供了借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就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参政议政。他在调研的总结中说,“这次调研一方面要聚焦,针对高效节水农业做文章,另一方面要要做大量基础性的的工作,拿出有分量的报告,才能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
 
直 通 车
 
       12月初,社中央和社省委撰写了《关于在甘肃河西及沿黄灌区建立国家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建议提出,作为西北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国重要的制种基地以及国家的重要生态屏障,河西走廊地区的资源性缺水、工程型缺水、结构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其节水的重点、难点在农业,潜力也在农业。建议从维护国土完整、边疆稳定,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缓解用水矛盾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河西走廊的干旱气候条件代表性强,设立节水农业示范区,有利于向西带动、向东辐射,对北方干旱地区发展节水农业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认为河西及沿黄灌区水资源管理制度较完备,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和推广体系支撑,具备流域治理和节水工程的良好基础,社会氛围较好,因此设立示范区已具备较好的条件。
       12月中旬,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将这份报告以直通车的形式上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他在信中写道,“您曾十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决不能让民勤变为第二个罗布泊”。以民勤为代表的河西走廊地区,既要实施生态治理、保障生态安全,又要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其根本出路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立科学合理的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为此,建议在河西走廊设立国家级节水农业示范区,重点突破节水农业发展面临的资金、技术、配套政策瓶颈,进一步挖掘农业节水潜力,为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深入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目前,我省已出台《甘肃省高效节水农业实施意见》,省上相关单位正和国家部委协调,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效节水农业将在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