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走进藏巴哇

来源:未知 作者: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3-04-28 16:28 点击量:
【字体:
       2012年5月4日清晨,沿着兰临高速,经临洮、通渭县的会川镇,沿着洮河一路向南,过海甸峡,进入九甸峡库区。大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社省委机关联村联户的所在地甘南州卓尼县的藏巴哇乡。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甘肃省委、省政府今年初在全省开展的为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一项工作。九三省委会机关积极响应这项行动,做了认真的部署和安排,由刘晓梅主委带队,两次进入藏巴哇乡调研了解情况,确定了15户贫困户和机关干部建立联系。
       车到了乡政府所在地,年轻的藏族乡党委书记图巴甲热情地迎接我们,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分成三组分别走进我们所联系的大山、新上和新下三个村的贫困户。
       我联系的新下村两户人家距乡政府不远,在张副乡长的陪同下我先到了朱克林家中。木制的门楼显然有了年头,院子不大收拾得十分整洁。户主朱克林夫妇和小儿子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大儿子朱小祥留守,这是一个长着浓眉大眼却十分腼腆的年轻人。在院中我们攀谈起来,他告诉我因为身患肾病,念了2年机电专业中专毕业的他只能呆在家中养病,虽然有新农合解决了部分的医药费,但还有不少的医药费不得不靠年长的父母和兄弟外出打工解决。多年的疾病使年已30岁的朱小祥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整日靠看电视打发时间。他说随着病情的逐步好转,他也对今后的生活有了一些打算。我希望他能鼓起生活的勇气,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可以重新走到外面的世界,开始新的生活。隔壁是卢军平家,母子二人,由于儿子到新疆打工,家中只有年过70的母亲1人留守,他的三哥卢军成平常过来照看。院子中栽种的几株梨树、杏树红红白白的花开得正艳。陪同的张乡长告诉我,这里是九甸峡库区,当年库区建设时,这个村的土地全部被淹,如今村民主要收入是国家提供的低保和每年600元,为期20年的库区后续扶持款,而粮食蔬菜生活等必须品完全依赖购买。谈到对“联村联户”行动的希望,卢军成指着外面的山说,这里的泉水质量好,可以生产矿泉水。这里的山地大面积种植杏树,可以加工杏脯、杏肉等农副产品。如果能有投资,我们这里也是可以致富的。
       藏巴哇在藏语中是游牧民族支帐篷的地方。藏巴哇乡地处卓尼县东北端,辖地北接渭源县、南与岷县接壤、西与洮砚乡毗邻。全乡海拔在2200米以上,九甸峡库区建设时淹没了大部分的耕地,如今这里主要是山坡地。乡政府及学校、卫生院等机关站所都集中在沙拉钩和盐土沟之间,十分狭小。全乡现辖9个村委会,34个村民小组,1945户8560人。这里是半汉半藏区,民风淳朴,很早就有建制。据村民所说,从这里过岷县可以到四川,是古代甘肃通往四川的一条茶马古道。这里的小学始建于1937年,至今已有75年的历史。如今这所乡级学校已成为有600多学生的寄宿制的九年制学校,学生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两免一补,这个偏僻的乡村已经走出了6、7个大学生,所有的孩子可以完成初中教育。
       由于库区建设淹没了土地,近一半的青壮年都在外打工,主要在兰州、临洮,有的还走到北京、山东、新疆,他们靠劳动改善了家中的生活状况,也接受外面的新观念,对于明天他们有着积极的憧憬。
       守着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面对着九甸峡碧波荡漾的水面,乡领导班子积极谋划、拓展思路,他们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因地制宜走上山、走下湖,规划了500亩的地膜当归、黄芪中药材种植基地,万亩林果种植业基地,百亩网箱养鱼基地,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上一篇:一份温总理的批示 下一篇:印象阿克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