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印象阿克塞

来源:未知 作者:万代红 发布日期:2013-04-28 16:28 点击量:
【字体:
       22日,省工信委循环经济处的副处长吴国振来电话,说他主持一项赴阿克塞开展产业方面的调研,邀请我参加。吴国振长期从事循环经济的政策研究和实践,是一位专家型的行政干部。因此,他也被聘为九三学社的特约研究员,为我社的参政议政作了不少工作。
       3月27日下午,我们搭上了兰州至敦煌的9667次列车,同行的有吴处长,九三成员、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的总工王志军,还有省冶金有色工业协会的粟渝军处长、省石化协会的会长助理、高级工程师简祁、省矿业协会的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李顺国、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的高工田斌守,以及循环经济处的小曹,一共8人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调研组。
       28日上午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敦煌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热情爽朗的阿克塞县工信局的曹广成局长和哈萨克族的副局长林彬。简单的早饭后,我们一行驱车直奔此行的目的地阿克塞。
       今年的春天来得早,沿着公路,柳树抽出了绿芽,粉色的杏花也热热烈烈地开着。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有塞外明珠之称的阿克塞县城。
       阿克塞县属于酒泉市,地处甘、青、新三省(区)的交汇处,这里地域广阔,人口稀少,富有民族特色。县域面积3.2万平方公里,下辖2乡1镇,人口仅1万人,其中近40%是哈萨克族,是我国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
       阿克塞是哈语“白沟”之意,取县城西部的阿克塞沟而得名。上世纪30年代新疆东、北部的哈萨克牧民动迁到此地,1954年成立了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阿克塞拥有优越的风光电资源,可以发展以风光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有丰富的石棉矿,是我国三大石棉主产区之一,这里有铁、锰、石灰石、花岗岩等30多种矿种,属于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被评为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之一。此次调研是省工信委为了促进阿克塞县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而发起的,吴处长率省内冶金、石化、矿业、建材方面的专家为这里的发展支着把脉。     
       调研组一行在县人大副主任张广祺、工信委曹广成局长的陪同下先后到宁夏楚雄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正太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江苏恒亚年产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海员矿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建设项目、石棉矿山及石棉尾矿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等7个项进行了考察。
       因是第一次到阿克塞,来之前特意上网查询了解了当地的概况。不到庐山还真不是庐山的真面目,原以为这里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哈萨克牧民信马由缰,放牧牛羊,然而走近阿克塞,放眼望去,到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荒漠。早春的天气,阳光已然十分灿烂,大风刮起,沙尘漫天,我们在太阳的暴晒和沙尘中察看一个个项目。
       在离城7公里的江苏恒亚水泥厂,我们考察了年产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项目。该项目是依托县内丰富的石灰石、石膏等资源优势,利用引哈济党、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对水泥的需求而引进的项目。目前一线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已进入收尾阶段,设计时尚、功能齐全的办公大楼、住宅楼凸现了企业先生活后生产的经营管理理念。
       深入阿尔金山,我们进入了海拔3000米的红柳沟石棉矿区,这里是我国最大的石棉矿区之一,开采了近60年。如今,石棉尾矿堆积量达2亿吨以上,且每年以400万吨的速度增长。沿途的石棉尾矿形成了一座座白色的石棉山。石棉尾矿伴生着铁、镁、硅和大量的石棉纤维,因此解决石棉尾矿的环境负担,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对促进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2012年省工信委专门下发《关于阿克塞石棉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批复》,由太西煤集团汇丰矿物公司实施的石棉尾矿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5.2亿元,建成年处理600万吨石棉尾矿,可以年产优质石棉10万吨、5万吨硅镁晶须无极纤维和20万吨的铁精粉。
       一脸尘土、满身白色泥点的项目负责人王总给我们介绍了生产流程和项目综合利用情况。王志军和田斌守还跑到车间里仔细观看,身上也溅了不少白色的泥点。下山时,曹局长指着一排废弃的平房说,“我就是在这里长大的”。恶劣的环境、广袤的土地和发展的渴望造就了像曹局长这样热情、能吃苦的阿克塞人。
       29日上午,县委副书记、人大主任何正军主持召开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的汇报会座谈会。县委会议室里济济一堂,何正军书记介绍了阿克塞县开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的情况,提出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吴国振处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针对阿克塞县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同行的专家针对冶金、石化、矿业、建材的项目在设计和运行过程中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思路。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产业方面的调研,不敢忽视,认真地梳理考察的项目,从生态保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粗浅看法,同时也希望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为阿克塞的发展做出贡献。
       下午,我们到红柳湾农业开发区,参观了设施农业和建设中的野生动物中心。路过一片新建的廉租房,我们停车走进院子。这里一个院子可以居住两户人家,两室一厅,水电气设施齐全,条件相当不错。符合条件的人就可以申请入住。李顺国秘书长笑着说,“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退休以后不准备到北京找儿子了,就在这里住下了。”
       阿克塞县城宁静而美丽,街道干净整洁,城市建设颇具规模。这里修建了赛马场,金山湖水上乐园,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和娱乐的场所。蓝色穹顶的清真寺在主干道的尽头,道路两旁是政府部门、机构、医院、邮局和住宅。市政广场耸立着“姑娘追”的雕像,骑马的哈萨克姑娘高高地举起鞭子轻轻地抽打着小伙子。雕像旁的空地上,一帮中老年妇女跳着锅庄舞。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锅庄舞成了国舞了,大江南北蔚然成风。
       在离开时,县里特意请了三个哈萨克歌手为我们弹唱了哈萨克民歌。在冬不拉琴声的伴奏下,哈萨克的姑娘和小伙子为我们献上了《献给英雄的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在歌声里,我们离开了阿克塞。

上一篇:走进藏巴哇 下一篇:感受台湾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