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感受台湾学前教育

来源:未知 作者:刘鹏江 发布日期:2013-04-28 16:29 点击量:
【字体:
    2013年3月13日—25日,有幸随白银市教育考察团赴台湾学习考察,使我感触颇多。以往对台湾乃至台湾教育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媒体,正可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通过对全台湾十多家教育机构特别是两所幼儿园的参访,管中窥豹,但依然可以从中追溯台湾学前教育的本真,许多方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我看到的台湾学前教育状况
    到台湾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总能在不经意间感受到台湾同胞的文明、热情……所到之处,都受到台湾文教协会人员、幼儿园园长、老师以及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参观的两所幼儿园,都是民办学校附属于中小学的民办园,分别是慈济幼儿园和南山幼儿园。尽管是我们考察的基础教育很少的一部分,规模也不是很大,但通过参访和交流,我的思想展开了碰撞,使我们拓宽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对如何办好学前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台湾1981年就公布实施了《幼儿教育法》,促使台湾幼儿园教育进入新的里程碑,公民办比例为3:7。台湾的幼儿园设计巧妙,空间利用率很高,专用设施齐备,教室环境布置精致,窗明几净,物品摆放井井有条,光线柔和,气氛温馨,处处体现教育功能。幼儿园规模一般在中等以下,实行小班化教学,师生比例不超过1:15,每班两名教师,没有专门的保育员。教师都是身兼数职,这样的安排教师既是课程的制定者,也是课程的执行者。幼儿园办学的自主性很强,各有自己的办园风格,都有自己明确的办园宗旨、各具风格的环境创设及主题教育。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和内容由当地行政机构统一制定,同时又注重让每一所幼儿园的教育源于不同的办园理念,形成各自的风格和特色。他们课程设置的核心是相同的,即以“儿童为本位”,开设身体动作、认知、语文、社会、情绪、美感等课程。从课程设置来看他们非常注重传统教育,强调尊重儿童的人格和独立性。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引导幼儿通过自我探索,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师生之间的交流时时体现了“以儿童为本位”的教育理念,教师在与孩子交流时一定是半蹲或跪着,要么师生席地而坐,说话的声音都是柔声细语,整个课堂氛围显得既温馨又雅静。
    二、值得我们借鉴的几个地方
    (一)重视传统文化的熏陶
    所到的幼儿园,都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对孩子的熏陶,进了幼儿园的大门,到处都有中国元素,如:喜庆的中国结、对联、书法作品、绘画作品、繁体的方块字,甚至还有传统的民间乐器、毛笔等,南山幼儿园就连孩子们室外坐的小矮凳都是石雕的十二生肖。
    (二)重视环保意识的培养
    台湾的幼儿园建筑设计合理,并进行精心的布置,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整个园舍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南山幼儿园的榻榻米既是活动区又是午休处,为孩子们创造了自由和开放的活动环境。他们有饲养角让幼儿观察动物,种植花草树木来绿化环境,并标有显著的标志,在院内种植一些果树让幼儿观察。通过自由活动,让幼儿更直接的接触大自然。他们布置的环境和这些生物在自然界里实际生活的情形一致,非常自然。如慈济幼儿园的种植园地,看不出刻意打造的痕迹,俨然就是农村蔬果园地。幼儿从小生长在自然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的环境意识和情感。他们的环保意识还体现在禁止噪音方面。幼儿园无论人多人少,走进去,都显得很安静,老师和孩子说话、做事都是轻轻的,不会干扰他人,给人以宁静致远的享受。
    (三)重视实效、规范与安全
    台湾幼儿园设计上不奢华,但务求精心、温馨、实用,定有特色。室外环境清新自然,用不同的器具栽种了不同的植物,非常精致。每个幼儿园在显要位置都有自己的愿景、办园理念、标志性建筑等,教室和走廊布置富有特色,环境材料琳琅满目,操作材料丰富,厕所整洁干净,体现出了每个幼儿园的不同风格。玩具、图书全以开放的形式有序的陈列在室内,大量的成品或半成品的活动材料随时对幼儿开放,师生在室内活动十分安静、专注,教师不断地观察,采用多种方式记录,保存学习过程和孩子作品,为孩子建立“档案”。他们对观察记录非常看重,每项活动都有记录,以便更好地了解每一次活动的价值,更透彻的了解每一位孩子在本次活动的收获,这样便于总结与反思,然后才可以制定出更适宜幼儿全面发展的活动计划。另外,台湾幼儿园的安全管理非常细致。除严格的规章制度外,各种标示非常清楚,如门口的“家长出入需带接送证”“禁止吸烟”“入园请先洗手”“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禁止停车”等,滑梯、沙地等大型户外设施均标有安全提示,同时他们将安全教育渗透于幼儿的游戏中,注重幼儿安全意识的培养,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
    (四)重视社区资源的利用
    台湾幼儿园充分利用周边的社区资源,开展各种活动,让家长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教师与家长有计划、有目的地带孩子参与各种活动,这些都成了孩子认识世界的源泉。为了让幼儿接触社会的大环境,他们组织带领幼儿做流动图书馆,参加义卖等,让幼儿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定期有家长委员会成员来幼儿园帮忙或义教,特别是遇到节假日或大型活动,一定有家长来园做义工。他们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引导家长直接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家园共育。
    三、学习考察后的几点启示
    (一)文化引领特色
    管理文化是一所幼儿园发展的核心力量,决定着幼儿园的品牌,是教育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我们所考察的两所幼儿园,观念新,思想先进。每所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愿景,有自己的办园理念,有自己的办园特色。因此,以文化引领的园所管理,必将会促进园所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水平的同步提升,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突出办园特色。
    (二)教师决定发展
    幼儿园发展靠教师,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园目标最终要靠教师来实现。幼儿园的发展与教师个人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必须关注教师个人成长和发展,努力为教师发展创造条件。只有教师有了竞争实力,幼儿园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三)细节决定质量
    每到一所幼儿园,无论是园所环境、园所管理还是教学研究,都感到他们做的非常精细。细节决定着质量,细节代表着形象。所以我们必须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这样工作才能日臻完美,办园质量才会不断提高。台湾人对细节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幼儿园这样的教育环境中,也体现在许多的公共场所里。如让我们颇受感动的化妆间(洗手间)的盆栽,一个个、小小的安静地或躺在角落或挂在墙壁,像是无意摆放,又似别具匠心,把洗手间变成一个让人喜爱的地方;为了防止老人如厕摔跤,在马桶前或旁边安装不锈钢抓手……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变成一种习惯、一道景观,一种氛围就自然而生了,也许你注意不到它的存在,但城市的文化却已悄然改变。
    本次台湾之行,让我们包揽了祖国宝岛——台湾的旖旎风光,领略台湾同胞较高的人文素养,深刻感受了台湾学前教育的精致和开放。

                     (白银市九三学社副主委、白银市教育局 刘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