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把握时代脉搏 提高履职能力 ——九三学社西北地区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冯 汉 颋 发布日期:2014-03-13 11:07 点击量:
【字体:
     2013年12月,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九三学社西北地区干部培训班。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参加高层次的学习培训为自己“充电”,我非常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查阅资料,主动与老师学员讨论交流,收获很大。
    一是对当前政治经济形势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最明显的感受是,专家教授们对国家政策的导向和脉搏把握清晰,很多观点和知识书本上没有,也不容易学到。比如,何虎生教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区别于一般地逐段逐句式讲解,通过对历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和意义作对比分析,让我们很直观地对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制定相应的改革措施有了更透彻、更全面的理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改革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变为国家治理能力。改革涵盖了15个领域的60项具体任务,最大的亮点是突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抓住了我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有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改革红利的有序释放。《决定》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改革的坚强保障,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保证了改革方向不迷失、不偏离。黄卫平教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通俗易懂,精辟入里,对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有很现实的指导和启迪意义。他认为,从宏观上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良好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相对不足与总供给结构性过剩,结构性问题如城乡结构、地区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投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等比较突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性债务,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制定新的消费刺激政策,有效调控物价过快增长。
    二是对参政议政方法有了全新把握,有助于更好地履行职能,服务社会。我国实行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的政治制度,是在中国革命长期实践探索中作出的必然选择。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有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共同经历和见证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历史变革,共同建立、发展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共同参与推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九三学社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亲密挚友。当前,面对来自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九三学社作为以弘扬科学与民主为己任的参政党,能不能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进行论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能不能将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抓住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政建言;能不能广泛了解和积极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工作,不仅是对我们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也是对民主党派存在价值和发挥作用的考验。参政议政方法很重要,九三学社社员应该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决策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优势,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吸纳集体智慧,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良策,努力使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使参政议政真正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三是对党外干部标准要求有了更新认识,有助于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锤炼意志品质。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是检验党外干部的基本标准和要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和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陈亢甫亲自为我们作了《党外干部参政议政的几点思考》、《提高党外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专题报告,既是个人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党外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人格魅力的方向指南。两位主席都讲到,党外干部的形象不仅代表个人,还代表着所在的组织。要常怀感恩之心,有宽厚的胸怀和平常心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德才兼备、谦虚谨慎的优秀干部。几个月过去了,他们的谆谆教诲仿若昨日重现,至今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更应该注重提高“四种能力”。一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做到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政治上与党委保持一致。二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个人素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或上级九三学社组织建言献策,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把提升人格魅力作为提高组织领导能力的核心,逐步提高自己敏捷的思考力、正确的决断力和敏锐的洞察力,不断提升亲和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和协调力。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主动接受挑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人格。四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一方面要正确处理执政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时刻在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互相信任、精诚团结、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要与其他班子成员共同围绕中心工作,共同商量,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共同提高。同时,要坚持把群众观念落到实处,始终把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放在首要位置,做到真心实意爱民、发展经济富民、强化服务便民、廉洁清正为民,务求使各项工作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
    一周的学习培训时间虽短,内容却很充实,收获很大,受教育很深。我将把此次学习作为新的起点,扎实勤奋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作者系社金昌市委会副主委、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