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筑牢“同心”思想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孙桂芬 发布日期:2014-03-19 16:22 点击量:
【字体:
    中共十八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胜利召开,这是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的一次重要盛会。大会报告精辟论述了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政策,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大会精神,对于深化“同心”思想,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定信心,增强参政党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报告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的政策措施,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提供了广阔发展前景,切实增强了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信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体现在今后党派履职的总体思路中,明确履职方向,创新履职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在指导党派履职的具体行动中,充分发挥我市九三社员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探索参政议政的新举措,拓展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途径,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破解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执政党的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二、学习十八大精神,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充分彰显了中共中央的高度政治自信,民主党派要将坚定“三个自信”作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一种政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心灵家园,坚持履职奉献,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
    第一,坚定“道路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九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奋斗开创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之路。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必须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倍加珍惜在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来之不易的成绩,勇于面对在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面临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始终坚定不渝地坚持为实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局面而不断探索实践、不懈努力奋斗。
    第二,坚定“理论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90多年来中共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而理论上的自信则是我们战胜困难、应对风险、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坚定“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就是要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大张旗鼓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乡村发展;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同心”思想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对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执政党和参政党只有真正对共同事业具有认同感,对团结合作负有责任心,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效能,最大程度地形成整体合力。对于切实推动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要把践行“同心”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使之成为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同心同德,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同心同德是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中国共产党走是“同心”思想的核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同心”思想的根基。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共金昌市委的领导和帮助下,时刻牢记十六字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言献策工作多次受到表彰;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同心同向,就是要坚守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同心同向是政治方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是“同心”思想的目标要求。要做到同心同向,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目标追求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九三学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薪火相传,筑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心同行,就是要汇聚服务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行是政治责任。坚持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是“同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做到同心同行,必须肩负起政治责任,更好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才集中、智力密集的优势,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经济强市、和谐金昌的宏伟目标上来,从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就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实践,深入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保持党派事业的持续发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在党派内部加强“同心”思想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牢固树立同心思想,是民主党派适应时代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自觉地做民主党派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在多党合作的政治实践中,用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追求,动员广大九三成员把思想统一到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上来,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金昌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  孙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