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同心协力促科学发展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贺建军 发布日期:2014-03-19 16:11 点击量:
【字体: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号角,是深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中共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通篇充满创新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一名社员,我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基本思想精神,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高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构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部署、党的建设的新自觉等等创新精神,真正把十八大报告精神学懂学深学透。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九三学社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结合当前形势现状,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共十八大精神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精读研读会议文件和学习材料,深刻理解中共十八大的历史作用和时代意义,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深入推进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充分展示社市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展现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的风采风貌和丰硕成果。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让广大社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紧跟执政党建设步伐,切实提高党派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共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进行了新概括,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民主党派,必须与执政党建设相适应,我们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适应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对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结合思想建设和参政党理论研究,解决社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中共十八大对多党合作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升党派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是提高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发〔2012〕4号文件精神,科学总结原有的工作经验,通过明确职责、优化流程,建立并健全一套完善的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效运转。
    三、按照多党合作新要求,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方向,指明了民主党派发挥政治作用的主要途径和形式。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要不断增强认识、理解、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突出特色不断聚焦,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尤其要发挥好社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政治协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建议和参考。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等一系列观点和举措。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科技方面具有人才智力优势,因此参政议政除了关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还要特别关注科技创新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凝聚广大社员智慧,创新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党派人才集中的优势,着眼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积极创新社会服务的形式内容;要从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与时俱进,拓宽途径,丰富形式,健全机制,更好地服务基层、造福百姓,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进一步激发广大社员的履职热情,鼓励他们在本职岗位和社务工作中建功立业,使我市涌现出更多像马荣荣同志那样的优秀社员,为服务科学发展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同时,作为参政党,应当成为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通过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反映社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利益诉求,多做协调沟通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中共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确定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今后一个时期,我将认真研读、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凝聚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社的各项工作,为我市全面实施“1234”战略,促进金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  贺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