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实践“同心”思想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许小阳 发布日期:2014-03-20 09:56 点击量:
【字体:
    十八大报告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一系列理论论断,深化了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形成了科学的、发展的、中国特色的科学政党观政党关系理论——“同心思想”。
    一、民主党派“同心”思想提出的重要意义
    首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是各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辉煌历程,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阶段“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历程,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的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国家的选择,各民主党派的选择。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心”时,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就壮大,工作就顺利,事业就胜利。反之就可能被削弱、受挫折。
    回顾各民主党派成长发展的历史,就会发现,这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史。接受中共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这是各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和立党之本。我们会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才能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因此,从历史的发展上,各民主党派早已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其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是各民主党派已然的现实实践。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的壮美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思想、发展目标和主动行动,不仅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愿望,也是各民主党派的思想、目标和行动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发挥出更加强大的政治力量,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最好的发展阶段,这为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为中共分忧、为国家尽力、为人民尽责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因此在现阶段,各民主党派正在实践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第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是各民主党派未来的依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形式,它是工人阶级的最高理想,也是全人类的最高境界。它比各民主党派的理想和目标更宏伟,更高级,更远大。历史的发展进程是:共产党人首先与各民主党派一起实现各自的目标,然后带领全世界人民共同迈进共产主义。因此在未来一个长久时期,各民主党派一定是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必将继续证明,各民主党派经历各种考验,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的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共产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同心同向,多党合作事业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始终与共产党和人民一道共同奋斗、同心同行,最大限度地彰显了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社会各方面的生机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了不竭动力。
    二、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及精神实质
    首先要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同心”思想主要体现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在不同时期表现为特定的内涵。当前,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这些是统一战线最核心的价值追求,需要引导广大成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精神境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牢固基础。
    其次要坚决牢记“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统一战线领域众多,不同成员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贯彻落实“同心”思想,应在具体要求上有所区别和侧重。多党合作方面,主要是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族工作方面,主要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宗教工作方面,主要是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主要是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引导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主要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只有准确把握不同领域的具体要求,才能真正把“同心”思想落到实处。
    第三要认真把握“同心”思想的重要特征。“同心”思想既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要求,又包含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鲜明特点。具有增强共识的教育性,强调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具有凝心聚力的整合性,通过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将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具有尊重多样的包容性,不是追求表面的一致和形式的同一,而是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一致。具有推动实践的指导性,指明各领域工作开展的着力方向,是衡量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的重要标准,体现在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
    三、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深入推进“同心”行动
    一是认真学习“同心”思想内涵,为“同心”行动提供理论保障。“同心”思想既是推进“同心”行动的精神动力,也是其重要工作方针。要把“同心”作为统一战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充分理解“同心”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未来意义,使这一思想成为民主党派“同心”行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行动指南,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思想和自觉行为。
    二是将“同心” 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同心”行动,是坚持以“同心”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体现,也是更好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实施“同心”行动作为统战工作的突出亮点,精心谋划、倾力打造,使之成为体现统一战线特色的标志性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同心”行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同心”思想的引领作用,增强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关联度,立足服务发展稳定的大局高标准谋划,坚持发挥优势与凝聚共识并重,更好地彰显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心的真谛。着眼“同心”思想的目标追求,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作出积极贡献。按照“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
    三是以“同心”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能。“同心”行动是体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生动实践,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在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上下功夫。着重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多建真言、实言和有用之言。着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  许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