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千里下河东 步步九三情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王小瑞 发布日期:2014-05-16 13:42 点击量:
【字体:
                                ——省九三学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班暨河东片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五月初的陇南,美!在山、在水、在花开、在鸟鸣,更在于来自全省各地九三社员代表凝聚一堂的快乐中,“温婉、暖心、和谐、提升”这八个字,是我对本次学习培训活动最大的感受和心得。
      一、温婉----九三人的气质
      本次参加培训的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领导和教授共有九位,其中五位是女性:六十位社员代表中,二十五人为女性;十二位东道主地区的工作人员中,六位是女性。整个八十一位参训人员中,女性占44.4%。
       从一个女性的眼光看世界,温婉象征着修养、内涵和质感,象征着和谐、淡定、豁达和一种令人愉悦的美好情怀。省九三的领导中,五人为女性,她们把这种温婉的范儿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低调平实的作风、和蔼可亲的形象,让每一位学员感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惬意。吃饭时的自助、圆桌、自由组合,饭后随意散步散心,无处不在的是笑声和温馨。九三学社,在这里,是如此让人快乐的一个群体。
对于男士而言,温婉更是一种包容和气度,是对来自各行各业社员的一种认可、尊重和关切。下雨了,共享一把伞:上车了,女士们优先;上课时,女社员坐前面。同时,我们都看到:省委会的领导和代表坐在最后一排,如守护全家的长者。
        二、暖心-----陇南社会主义学院
       来时起点不同,到后同心相处。我们共同感受了东道主的热忱和关心,为大家全心全意办后勤、搞服务。听课期间默默地多次沏茶添水;出入住宿楼总是笑脸相迎;每一盆饭菜,都小心翼翼地从几十米外的后厨捧过来:每一餐要跑好几个来回,还充分考虑到了大家的需求,米饭、面条、素菜、荤菜,南北中西的口味都照顾顾到了。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身为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陇南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工作委员会主委的杨海平同志,自始至终,从课堂到外出参观考察,每一个环节都周到备至,离别的最后一天,有特地将早餐时间提前,甚至联系运输票员提前两天到住宿楼订票,联系车子送大家到车站……自己顾不上回家与大家同吃共学,全程无微不至的关怀,似亲人又胜于亲人,让大家心里倍感温暖。
       三、和谐
       无论是九三社员之间、东道主陇南社员之间、工作人员与全体参会人员之间,和谐融洽的气氛,与这山水美景环抱的自然之美,共奏出一首和谐的旋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愉悦和恬静的美——这就是凝聚力!某天我们天水的几位晚餐后出去散步,在离校百米之外的拐弯处,有一位陇南的社员踩了刹车,摇下车窗主动让我们搭车,载着大家到了市区我们还没有“搜索”明白的一处景点。我们至今不知道他的姓名,但那份自豪感和手足情谊带给我们的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在此,我代表天水的几位社员朋友对陇南兄弟的搭乘之恩表示感谢!
       四、提升
       温婉、暖心、和谐,似乎太过于感性。敦煌的朋友坐了两天火车赶赴陇南,各地的社员朋友从全省各地赶来,我们并非只是世俗意义上的朋友、社团聚会,我们我们是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骨干中坚力量,更重要的,我们是勇于参政议政、积极谏言献策的民主党派成员,每个人都带着求知求解的一颗“民主”之心,肩负着“为民”“利民”的重任,来接受专家指导培训,为追求知识,追求进步,拓宽视野,把自己由某一个行业的“一指禅”变成既有专业能力又有政治觉悟的“十指弹”式的全面的新型的人才。
      看到了吗?就连我们天水年届花甲的张副主委、林业专家张海州同志都一节不落地听完了全部培训内容!
      令大家不肯离座的,是一堂堂高质量、高水平的讲座。在这里,在陇南社会主义学院的学术报告厅里,我们听到的不是干瘪的、高高在上的政治理论,而是紧跟形势、关注民生、立足实践的生动分析和深入浅出的交流与启发。王俊莲老师的“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平台  加快推进文化大省的建设”一讲,有点有面,可圈可点,将抽象的往往被人们泛化的“文化”,从概念解读到内涵分析;从历史沿革到国务院对甘肃文化大省建设的政策导向,再到甘肃各地文化特色大盘点,只听得人心潮澎湃:另一方面,对于各地文化特色价值的挖掘、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困境的分析,又让人低头忧思!
        今天早上社省委张鸣实副主委的“浅谈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是把本次的培训推向了高潮。本来头绪杂陈的参政议政问题,张主委形象生动、平实到位的语言点拨和时不时的现身说法,让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参政议政之路上的一位楷模,为了给我省九三学社争得发言权和社会关注度,他完全放下身段,勇敢顽强地努力争取机会。我相信,那个登载于《每日甘肃》的照片上把手高高举起的九三人的形象,从此牢牢定格在每个人的脑海!让我们知道了一个民主党派要想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被听到被接受被关注,直至问题被解决,这中间一定要有深刻的思考,要有一定的基层实践体验,要广泛涉足并不断研究政策资源,人际资源,理论资源,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历史使命感。要打有准备的仗,就要有一颗勇敢的、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心,要学习参政议政,学会参政议政,要能有效地谏言献策,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一门学问,一门需要诸多方面能力并用的学问。可是我们也不必畏难,因为我们前面有带路人,因为“为民”“利民”的民主之路,是我们英明的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乐于接受的,也是十三亿中国人所欢迎的!
 
    附小诗一首:
        千里下河东 
        步步九三情
        青山抱怀中
        白水穿城过
        烟雨万象洞
        滴滴皆神功
 
        看我陇南人
        勤劳出法宝
        山大沟深险
        聪敏非等闲
        推出油橄榄
        如今不一般
 
        群英聚陇南
        和谐谱新篇
        民主本无价
        奋斗见肝胆
        学习加交流
        吾辈勇向前
 
              作者:天水一中   王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