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30 11:54 点击量:
【字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 70 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九三学社中央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社省委决定,从现在开始至今年年底,在社省委及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引导推动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强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引导推动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巩固政治共识。坚持思想建社,把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主动作为,把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任务,组织引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员,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四)推进自身建设。坚持强基固本,把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任务,教育锤炼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员,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参加范围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社省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范围为:社省委及机关各部室,社兰州市委等8个地市级委员会,庆阳支社等130个基层组织,力争取实现社员全覆盖。
        三、工作任务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是一次理论大学习,更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问题大整改。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学习教育
        1.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历史和章程,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
        2.主要措施。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原著原文和听取专家解读相结合、学习研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认真读完指定书目,社省委联合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一期市级委员会班子成员、社省委机关部室负责人和基层组织负责人理论知识学习辅导班。二是与制度化学习相结合。社省委和市级组织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加强集中学习。三是同庆祝、纪念活动相融合。社省委和市级组织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 70 周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融合起来,以政治引领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组织文化。四是与选树先进典型人物相结合。社省委向社中央积极推荐“九三楷模”,弘扬我社先贤爱国奋斗精神,挖掘优秀社员典型事迹,宣传学习身边先进人物。五是组织开展宣讲团大巡讲。社省委从我省社员中向社中央选送宣讲团成员,邀请社中央宣讲团在市级组织进行宣讲,通过讲好多党合作理论政策与感人故事,引导广大社员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六是实地学习考察实践。组织社员前往我社社史全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社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七是用好网络手段。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开辟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建立主题教育活动在线学习资料库,开展远程教育、网上学习。
        (二)履职尽责
        1.基本要求。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广大社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促。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新面貌、新作为、新成效,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
        2.主要措施。一是精心谋划调查研究。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要按照职责分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取向,抓好重点调研计划落实,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突出重点调研课题。各市委会、基层组织和机关各部室要精心确定调研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自身建设、履职业务及社内监督等工作,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发展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过程。三是统筹安排调研活动。社省委和各基层组织要根据调研主题合理确定调研地点,按照社省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统筹好班子成员调研时间和调研地点,多到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不搞重复调研。轻车简从,不搞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调研活动在9月底前完成,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向社省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调研报告。
        (三)查找不足
        1.基本要求。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九三学社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刻查找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2.主要措施。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开设网络平台、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成员和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在对照查找中,要联系自己思想实际,把思想觉悟摆进去,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要对照人民群众和广大社员的新期待,把工作摆进去,检视在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社员的期待上的差距;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贡献摆进去,检视在责任担当方面的差距。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对照,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查找不足,要一条一条列出工作问题和思想问题清单,问题表述要用个性化语言,不讲空话套话官话,不硬性规定字数。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问题清单报社省委审阅。检视问题清单于9月底前完成。
        (四)整改提高
        1.基本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社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做好实事,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狠抓落实整改,进一步促进广大社员对建设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对推动伟大工程更加坚定、对赢得伟大胜利更加自信。
        2.主要措施。针对存在问题,细化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结果导向,坚持以实际问题解决得如何为依据评价工作得失。社省委和各市级组织机关,要对照机关正规化建设及提质增效目标要求,针对查找出的不足,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报告整改结果。各基层组织要组织社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四、工作步骤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正式启动至 12 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部署学习(2019 年 7月至 8月)
        1.动员部署。8月5日,召开社省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根据会议安排制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实施方案经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审查同意后印发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8月上旬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活动部署。
        2.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九三学社章程。主要参考书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社省委和各市委会领导班子、机关部室、基层组织班子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学习。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在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中,累计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各市委会、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各类与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学习活动时长、内容不限。
        3.调研、查找不足和整改。各级领导班子、机关部室,结合自身建设、履职工作实际,与其他业务工作及社内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安排一次到地方、基层一线调研(时长不限,调研计划可以与主题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相统筹),并召开专门会议或专门走访,进一步征求意见,初步形成调研报告、工作问题清单(字数不限)。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室负责人要结合调研等工作,形成个人思想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整改情况要建立台账。基层组织社员和机关其他干部,也要认真查找自己各方面的差距,视情况也可以提出相应清单,认真整改。
        4.阶段小结。各市委会、基层组织要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并于 8 月底前向社省委报告。总结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要成效、亮点、经验、做法、措施、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要求文字精炼、语言鲜活,字数不限。
        第二阶段  查找不足(2019 年 9 月至10月)
        1.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多党合作史、九三学社社史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多党合作制度、建国 70 周年重要文件精神(根据活动安排需要,可与第三阶段内容相互调整)。此学习阶段,社省委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 70 周年活动,并邀请社中央主题教育宣讲团赴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巡讲活动(9 月下旬);评选出我省“九三楷模”并报社中央。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开展相应学习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庆祝活动、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等融合起来进行,发挥综合效能。
        2.调研、查找不足和整改。本阶段工作与第一阶段工作统筹开展。一是做好谈心谈话。各级组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互相谈心活动,坦诚相待,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梳理工作问题清单和个人思想问题清单,继续边学边改三是撰写完善调研报告,初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对照查找不足的基础上,深入进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3.阶段小结。各级组织按照第一阶段小结要求继续做好本阶段小结及报告工作(10 月底前)。社省委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对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开展中期交流。
        第三阶段  整改提高(2019 年11月至12月)
        1.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九三楷模”先进事迹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调研、查找不足和整改。与第二阶段工作统筹开展。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各级组织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整改方案要突出重点、具体细化、切实可行。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查找不足和整改情况的报告,带头查找不足、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基层组织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社员都要参加所在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各级机关(部室)也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机关、个人查找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等,作出报告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推进机关提质增效。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改革创新,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促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
        3.做好总结。在主题教育活动基本完成时,各级组织将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经验和成效、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形成总结报告报上级社组织(各市级组织总结报社省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原则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自觉接受地方党委及统战部门的政治领导、支持引导、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自我教育。各级组织要坚持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坚持突出重点。主题教育活动以社的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注重分类施策,既要有面向全体社员的整体活动,又要针对不同群体探索相应的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准确把握不同领域社员特点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社员、贴近实际。
        六、组织实施
        社省委成立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其他各位副主委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省委副巡视员、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及宣传部门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抓好部署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我社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抓好落实。
        (一)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各级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抓好部署落实。
        (二)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各级组织要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内容重点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组织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与主流媒体通力合作,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我社重要经验成效,宣传社员中的先进典型,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及时总结,上报成果。各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在上报上级社组织的同时,要报送同级党委统战部门、组织部门、宣传部门。
 
附件: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
  
附件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
 
        为了加强对全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决定成立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金云
        副组长:张鸣实
        成  员:戈银生  张耀南   王志平  吴  震   朱玉红  万代红 谢 伟  刘鹏江  杨建新  马德敏  卢红梅  仲生仁王洁  冯汉颋梁宝峰  黎振平  赵惠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省委办公室。万代红任办公室主任,梁宝峰任办公室副主任,赵惠茹、雷若微、赵峰、朱建文、杨娟娟、张高茂为办公室成员。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安排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决定相关重大事项;
        2.指导检查各市委会、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和措施落实情况,提出活动要求;
        3.听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主题教育活动重要问题。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起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好相关贯彻落实工作;
        2.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建议;
        3.负责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4.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
        5.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