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交流研讨班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19-11-13 12:10 点击量:
【字体:
        为全面总结前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纵深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为下一步整改提高打下坚实基础,11月4日至7日,社省委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交流研讨班。社省委委员,各市委会秘书长、业务骨干和所属基层组织负责人,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社省委机关干部80余人参加培训班。
       社省委副主委戈银生、张耀南、王志平、张鸣实、朱玉红出席。
       培训班上,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分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国际形势与中美贸易战》《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加强五种能力修养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为题,深入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突出优势,用大量数据和事实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进一步诠释了文化自信在民族复兴中的重大现实意义。
       培训期间,社省委班子成员以普通社员身份参加了分组召开的问题检视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市委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社员代表对社省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半天时间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社兰州、白银、天水、酒泉、嘉峪关、金昌、张掖、武威市委会和社安定区委会、西北市政院支社分别介绍了活动进展、措施成效,以及对社省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等。通过此次集中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凝聚了思想共识,使广大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日上午,张鸣实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说,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决定》是一份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履职和做好什么,同时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重大的现实课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完成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贡献力量。
       张鸣实对社的各级组织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通过活动深入推进,很多方面已经显现了成效,发生了可喜变化;但还存在学习不够深入、规定动作欠账多、活动进度慢和成效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
       张鸣实要求,一要继续深化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理解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的深情牵挂和特殊关怀,深刻认识重要讲话对我省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的担当和作为。二要细化问题清单,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对不同层次、各个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归纳整理,要将问题整改与贯彻“三个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一项项建立问题清单、一件件明确工作责任、一条条制定具体措施,做到问题清楚、责任到人、时限明确、措施有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要注重总结交流,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充分发挥好新媒体的作用,及时总结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社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戈银生、张鸣实、朱玉红出席培训班结业式。戈银生作了总结讲话,对本次交流研讨班学习情况和社的各级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前两个阶段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各级社组织和社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强化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能力。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利契机和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提升理论自觉,使思想更加坚定;找准工作目标,使履职更加坚实;抓好队伍建设,使组织更加坚强。三是推进履职尽责,加快成果转化。紧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结合我省中心工作,统筹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继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课题调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四是认真查摆不足,及时整改提高。社省委要立即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重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等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要聚焦“五个建设”的弱项,针对“五种能力”的欠缺,深入自我剖析,认真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尽快出台措施。
       戈银生强调,社的各级组织要巩固成果、保持势头,坚持思想不松、劲头不减、投入不少、标准不降,以更加创新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由社省委推荐选送的社中央宣讲团成员詹王镇社员为大家做了《秉承爱国主义奉献精神 共圆伟大复兴之梦》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