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中国,我以你为傲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亮 发布日期:2019-06-20 10:48 点击量:
【字体:
                                              ——从身边的变化谈起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庄严宣告像一声春雷,震撼了全世界,自此中国的发展扬帆起航。
        对中国开国之初的认识,还是停留在儿时爷爷老生常谈的记忆里,依稀记得爷爷口中的窝头咸菜、粗布破衫,更有甚者树皮草根充饥的艰苦生活,在“洋钉”、“洋火”、“洋马”、“粮票布票”等等物资匮乏的日子里,他们仍然齐心协力,共赴祖国建设,那一代人硬是扛起了中国前进的大旗,至此,中国已走过了70个年头。
        阳光如水,岁月如梭。70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时光已留下无数令世界震惊的壮举。
        在到大步跨越快速崛起中国经历了41个年头,创造了一件又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深圳速度“平均一天建一层楼”;长江三峡水利发电站,是世界上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水利工程;辽宁号,中国自主创建的第一艘航母……中国的经济从未停滞。
        港澳的回归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领土的完整;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展示出中国博大的胸怀;杭州的G20峰会的召开,展现出中国的繁荣;亚洲投行,中国主导,展现了中国的强大……中国的政治脚步加快。    
        重庆的轻轨穿梭在城市上空,形成独特的风景线;上海的磁悬浮列车飞驰前行,彰显出中国强大的科技力量;港珠澳大桥横跨两端,也牵系着无数中国民众的心……中国的科技从未止步。
        在为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骄傲的同时,我们的身边也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着。
        ——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
        现在的穿衣不再只局限于儿时的喇叭裤、健美裤了,人们的穿衣追求个性、时尚、品牌,各种流行风潮不断袭来;爷爷口中的棒茬粥、苞谷面馒头、地里的野菜时代也早已过去,而鸡鸭鱼肉、各种蔬菜随即摆上餐桌;古代的峰会狼烟已是传说,就连传呼机、“大哥大”也早已销声匿迹,充斥在人们面前的,是功能多样的各种高科技产品。现在的吃穿用度已今非昔比。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层出不群
        记忆里家里那个老房子,非常简陋 ,土著的房屋 ,里面也只是草草的装修了一遍,一大家子人都住在一起,本来就不宽敞的房子显得更加拥挤,也只是用来遮风挡雨。而现在,一栋栋住宅楼拔地而起,俨然成了城市一道最亮的风景线,大部分人住进了单元楼,甚至有人还拥有了别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繁华一片。
        ——四通八达的道路牵系全国人民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为2.18万公里,能通车的公路仅8.08万公里,内河航道处于自然状态,民航航线只有12条。到开启现在的“高铁时代”,全面进入现代交通繁荣体系建设的时代,道路进乡进村全面发展时代,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条条柏油路宽敞、明亮,路两边绿荫遮地,路灯闪耀,即使偶尔和小伙伴们在雨中奔跑,雪中漫步,裤管上也不再担心满是泥泞;即使在黑夜里行走,也不再感到害怕。再不是记忆里那窄小、凹凸不平、到处是水洼的泥路,童年里多少次在下雨时踮着脚走,也会鞋子上裹满泥巴,被妈妈拎着骂,这种日子一去不再复返。中国发展了,也加速了我们走向世界的脚步。伴随着道路的发展,共通工具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代,哪家有个自行车在村里就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80年代又出现了摩托车,谁家有一辆都会炫耀一番,惹来众人羡慕的眼光。如今,便捷的小轿车、空中航线、远洋客轮、火车带你到世界的各地,拓展了眼界,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枝添叶。
        ……
        放目远眺,无论你站在祖国的什么位置,都能感受到今天的发展,五颜六色的灯光驱散了农村的黑暗,孩子们的欢笑声荡漾在学校的上空……身边一直在变化着,现在,我们享受着这一切,为祖国骄傲!
        立身此地,为你骄傲,是你的幅员辽阔、山河秀丽。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乌苏里江,南起曾母暗沙,北至漠河以北,你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天地。从地图上看去,你犹如一只昂首高歌的雄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你的怀里,高原、盆地起伏跌宕,山脉、水系纵横交错,构成了一幅又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西域的大漠风情,江南的小桥流水,南疆的波澜壮阔,北疆的茫茫雪原,这一切都让人们留连忘返,又怎能叫我不引以自豪呢?
        陶冶精神,为你自豪,因为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你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至今已经拥有长达五千年的文明史。自上古时期以来,你经历了无数的沧桑,忍受了无数的屈辱,也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如今,你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昂首阔步向前迈进。正是这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你独有的灿烂文化:大禹治水妇孺皆知,儒家思想流传四海,万里长城举世闻名,北京故宫宏伟壮观……这一切都让人们赞叹不已,又怎能叫我不引以自豪呢?
      广交益友,为你沸腾,因为你儿女众多、繁荣昌盛。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世世代****育了无数的华夏子孙,而且优秀儿女层出不穷:有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木匠祖师鲁班、造纸发明家蔡伦、神医华佗、数学家祖冲之、诗仙李白、大文豪苏轼、精忠报国的岳飞、民族英雄郑成功、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还有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等,数不胜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近些年来,我国先后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受世人瞩目,令国人自豪。这无不展现了我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这一切都让人们津津乐道,又怎能叫我不引以自豪呢?
        祖国,我爱你!正是因为你的不断壮大,让我们儿女得以安身立命,实现了大团结、大和谐,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因而让世界也为之惊叹!
        祖国,您的历史我们铭记于心,您的未来我们众志成城!您的明天,我们的明天,必然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