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1-09 00:00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思想建设征文

 

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

 

九三学社白银市委会    王小鹏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而思想建设又是自身建设的前提和保证。因此,社市委把对社员的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总结起来,社市委是在严格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建议》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以下几种形式扎扎实实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一、社市委要求各基层支社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联谊、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来增进社员间的了解,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

  首先,社市委要求各基层支社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学习社章、社史、统战理论知识、社中央、社省委的有关会议精神,以提高社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其次,社市委积极支持各支社以其它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如:2001年国庆前夕,社市委组织市(区)内的四个支社共同开展了一次以“庆国庆、迎中秋”为主题的游园活动,带领大家参观了景泰石林雄伟壮观而又奇特的自然景象,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2002年市直支社与平川支社联合赴平川区水泉乡开展了农业科技咨询活动,组织部分社员到平川区玉米育种基地参观,受到很好的教益;白银公司第一支社从该支社社员大部分集中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一实际出发,组织社员上街开展纪念糖尿病日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第三、各基层支社根据每年有新成员加入的情况,都以欢迎新同志入社的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向新社员介绍社史、社章、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特征及如何履行党派职能、积极参加党派活动等。这样不但让新社员对社组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 第四、通过看望、慰问生病、离退休社员,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社市委每年都召开离退休老社员春节茶花会,在座谈会上向大家传达社中央、社省委的有关会议精神,介绍社市委的工作情况。会上还听取大家对社市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社市委还以不同形式看望、慰问部分生病、家庭生活困难的社员,深受广大社员的好评,增强了社组织上的凝聚力。

二、从社市委及基层组织的实际出发,举办各类学习班并积极组织部分社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社省委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2000年社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举办了一期新委员学习班,邀请老主委关源中、庾天丰同志为新委员讲授了社章、社史和参政议政工作的方法及经验,特邀原市委统战部冯理忠部长和肖立明副部长给同志们讲了多党合作的有关制度,为新一届社市委领导班子把握好政治方向,更好地开展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2003年社市委根据近几年社市委发展的新成员较年轻、对党派和统战理论知识了解不够深入的现状,举办了一次为期两天的新社员及社务骨干培训班。培训班上组织大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唐渡作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讲座;并特别邀请社省委主委赵俊传达了社的有关精神,副主委王亦凡讲授了社章、社史及社务工作的基本知识;社市委主委白文科向社员介绍了社市委的工作情况,讲授了新时期统战理论知识。在培训结束后,广大社员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培训班非常必要,通过培训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新时期统战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及我社的优良传统、社章、社史和民主党派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除此之外,社市委还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各类培训班。2000年中共白银市委统战部在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白银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社市委及各基层支社负责人共15人参加了学习;2001年、2002年分别选派2——3名社务骨干参加了社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班,对提高我社广大社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事政策开展各种形势的教育和学习讨论活动。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十六大、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社中央八大、社省委五大等会议召开后,社市委都及时召开座谈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为了配合学习,社市委专门为各支社购买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问答》、《九三学社简史》、新《社章》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社市委召开座谈会并组织社员撰写纪念文章,原平川支社主委何有才撰写的纪念文章《抚令追惜、履行职能》在社省委《社务通讯》上刊登;2002年配合社中央在全社征求对修改社章的意见,社市委召开了由基层组织成员参加的座谈会,对基层社员的思想动态进行了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3年社中央、省委下发关于在全社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的通知并在全社范围内征集关于“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作品的通知后,社市委也以不同形式开展了教育活动并组织广大社员积极参加这一活动,其中、靖远支社王定原的书法作品“翰墨传情歌伟业、丹青达意颂党恩”被选中并登在社中央网站“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专栏上。

以上是我社在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一些经验。面对新时期对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缺点,在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创我社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拒贿妙法话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