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拒贿妙法话模仿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1-09 00:00 点击量:
【字体:

拒贿妙法话模仿

 

 

 

在文学创作中,最忌讳的写作方法就是模仿,但在拒收贿赂、保持廉洁时,模仿不仅不遭人耻笑,反倒值得极力提倡。历史上,就有一些为官者靠模仿前代清官的言行而同样成为清官并名垂青史的例子,若不信,有下述史料为证。

一、“嗜鱼拒鱼”模仿 

 嗜鱼拒鱼的始作俑者是春秋战国时任鲁国宰相的公孙仪,他非常喜欢吃鱼,但又从来不接受别人白送来的鱼。他认为:正因为自己爱吃鱼,所以才不能接受别人赠送的鱼,以免吃人嘴短干出违犯国家法令的事,到那时,即使不锒铛入狱,也没俸禄买鱼吃了。因此,为了保证长久地有鱼吃,就一定要辞掉别人送来的鱼,靠这种严格的自律精神,公孙仪成了清正廉洁的一代名相。

模仿公孙仪“嗜鱼拒鱼”的第一个人是东汉恒帝时,官拜南阳太守的羊续;第二个人是梁朝时任安成郡太安的傅昭,他们虽与公孙仪身处不同的朝代,并且都是嗜鱼之徒,但均靠模仿其“拒鱼”行为而成为当时有名的清官。

二、船装“廉石”模仿

第一位船装石头压船者,是三国时吴国任广西郁林太守的陆绩,他在任时,革除弊政,轻徭薄赋,改革不良的社会风气,鼓励开荒种地,发展农业生产,政绩显著,后改任苏州知府离任时,财物只有赴任时带来的一箱书和一箱衣服,因东西太轻,压不住船舱,行驶起来很不安全,故只好将岸边一块重七、八百斤的石头搬到船上驶往苏州,老百姓感其廉洁,就将他带回来的这块石头保存起来,誉为“廉石”。

模仿陆绩绩离任时船装石头压船者,是梁武帝时任东州知府的江革,他同样离任时身无余物而搬了些石头压舱,老百姓也同样将他带回来的石头为“廉石”而青史留名。

三、深夜拒金模仿

深夜拒金最著名的例子是东汉时的杨震。他赴任路过昌邑县时,该县县令王密于夜晚时分怀揣黄金十斤欲密赠于他,并说夜深人静,无人知晓,杨震严肃地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将王密的黄金挡了回去。

同处东汉末年的华歆,在奉调进朝做官时,模仿杨震的做法深夜拒收重金,成了当时与杨震齐名的清官。

第三位深夜拒金者,是明朝泓治年间任刑部尚书的何乔新,他亦因模仿杨震深夜拒金而成为明朝著名的廉吏,受到后人的交口称颂和敬仰。

四、喝贪泉水而不贪模仿

广东石门有股泉水,人称“贪泉”。据说,凡是喝过贪泉水的人,都要丧失廉洁之志而贪得无厌。晋朝时,素为官清廉,政绩卓著的吴隐之被调任为广州刺史来到石门,果敢地舀起泉水痛饮一番,并特地赋诗一首:“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变心”。表达了自己誓做清官的志向。事后,他严格地督责自己,平日用餐都酒肉不沾,除了维持简单的生活外,一切收入都要归公,直到几年后离任时,随身所带的仍是寥寥可数的几件行李,他的夫人私下里节衣缩食,买了一斤沉香,快到家时被他发现,也给仍进了深深的湖里。吴隐之靠严格的自省自律,成了当时著名的廉吏。

模仿吴隐之喝贪泉水者,是唐太宗时任广州都督的冯立。他就任后到了贪泉,感叹地说:“这就是吴隐之饮过的贪泉水呀?喝一杯水,有什么值得称道的!我要从这里打水回去做饭,哪止一杯呢?它怎么能改变我的本性啊!”于是打水做饭,吃饱了才离开,在任几年时间,清正廉明,则直不阿,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而名留史册。

……浩瀚史海,清官拒贿的方法真可谓五花八门,多种多样,而采用模仿之术且成为清谦之士者亦层出不穷,屡试屡爽,本文所举的几例远不能代表其全部,希望此文能对今日的官员们有所启迪,当他们面对送礼者的包围时,能大胆地模仿古人的拒贿之法,模仿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等新时代涌现出的共产党人楷模们那种心系群众,廉洁奉公,忘我工作和勇于献身的优良品质及作风,则何愁名之不立,何愁不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作者:武威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九三学社武威市委员会副主委,市政协委员,市作协会员,省杂文学会会员

联系地址:武威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邮编:7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