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现状与思想建设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1-09 00:00 点击量:
【字体:

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

 

思想现状与思想建设

 

九三学社天水市委会    丁迟成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建立和发展的基础,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队伍的必要前提,是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保障。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如何搞好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建设工作,已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

一、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现状

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下发后,统战事业跨入辉煌时期,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时期。中共中央[2005]05号文件的下发,给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工作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新时期的民主党派呈现出了新的特点。第一,民主党派成员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已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民主党派焕发出青春的活力。第二,学历层次高。高学历的党派成员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更多的视角和思考。第三,民主党派中新成员比例较大。第四,成员界别逐步拓宽,由原来基本单一变成了成员界别领域广泛,不同的界别和领域使得党派成员对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有着不同的审视眼光,而且在对待国家的大政方针上也有不同的认识。民主党派成员的新特点反映在思想认识上,也具有多元性的趋势。因此,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1、积极的一面。民主党派思想状况总体是好的,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共识。

2)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

3)大多数成员对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有所了解,认识到加入民主党派是进步的表现,加入民主党派提高了自己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增强了自己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

4)能够直面社会重大问题,敢于思考,热情地关注社会。

2、存在的主要问题。新的时期,在意识形态、文化、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参与渗透下,使民主党派成员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也趋向多样。再加上西方政治思潮的挑战,使少数党派成员在思想上存在某些模糊的认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在怎样认识政党制度的问题上还存在某些模糊观念。由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也由于我国政治上出现了一些腐败分子,使个别成员对我国的政治制度产生怀疑,这说明个别成员政治理论根底不深,对复杂的社会现象缺乏应有的理性认识。

2)个别成员参加民主党派不是基于自己的政治选择,而是具有一定的功利性和盲目性。

3)个别成员对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以偏概全的倾向,有些成员对出现的腐败现象和行业不正之风牢骚满腹,对党的政策和国家的前途持有怀疑,对发展前景缺乏足够的信心,从而影响了积极性的发挥。

4)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高中级知识分子,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成员个性比较突出,在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时容易产生一些矛盾。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越积越深,甚至会影响队伍的稳定,使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二、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建设的对策

近几年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都十分重视思想建设工作,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面对新形势,如何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开创思想建设的新局面。作为民主党派,要从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高度出发,针对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行之有效地开展思想建设工作。

1、要注重政治理论建设。一定的政治理论建设是政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民主党派同样也要重视理论建设,要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推动所有成员积极参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2、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召开各种学习会、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和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对成员进行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基本纲领、理想信念、形势任务的学习教育,还要加强进行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优良传统、中共团结合作的历史、我国多党合作制与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党派章程等方面的学习教育。

3、以团结为主旋律,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多做思想工作的文章。作为民主党派,应该首先搞好团结,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比如说理论文章、信息宣传材料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通过理论研讨和宣传交流,提高了成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成员的党派意识和参政意识,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思想工作。组织建设是做好思想建设的保障,组织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因此,要在大量的组织工作中贯穿思想政治内容,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3)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参政议政的方式、渠道的多少,实效的大小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发生作用;通过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促进成员对中国多党合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国情的了解以及我国民主政治进程的了解,通过参政议政活动,开拓视野、集思广益、结合实际,以促进参政党思想建设。

4)思想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成员的各种各样的思想是从实际生活中产生的。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很可能会形成思想症结。应深入成员实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通过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成员感到组织的温暖,从而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5)思想建设与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党派可以利用开展各项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作为思想教育的载体和场所。

6)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制度建设在民主党派处理内部和外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民主党派进行思想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民主党派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能够保证处理内部和外部事物时不会出现人为因素和主观臆断的现象,从而防止矛盾的产生,为思想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配合,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只有把思想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才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减少阻力,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因此只有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建设,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才能使民主党派真正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高素质的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