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王选选集---沉痛悼念王选副主席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1-10 00:00 点击量:
【字体:

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沉痛悼念王选副主席

 

九三学社肃州区委员会主委  田英

 

是您,

创造了汉字印刷革命的神话;

是您,

攻克难关研制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

是您,

让中国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是您,

带领方正走出了一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道路;

是您,

甘为人梯育得桃李满天下。

 

 

您是,

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

您是,

中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杰出典范;

您是,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您是,

九三学社全体成员的骄傲与榜样;

您是,

我们九三人心中永远的丰碑。

 

 

临江仙

 

——悼念王选副主席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社员 姚保兴

 

                  治学报国矗前沿,

誓与世界争先。

呕心沥血“产学研”,

破难关千座,

育桃李满园。

 

勋功显位等闲看,

志在创新发展。

高风亮节誉九天,

树博学师表,

垂身正典范。

 

 

一代人师   乘鹤陨落

 

——沉痛悼念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老师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委员    周普仁

 

200621311时,我国当代杰出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的永别,使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我们九三失去了一位可歌可泣的师长和挚友,可惜“英才早逝、国之损失”。

打开网站浏览王选老师70年的生命长河,无不使人惋惜悲伤,思慕惆怅。真是“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是留下深深的遗憾悄然走的……。

王选老师一生有无数的称号和荣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以及中国科协副主席。             

他是当代毕昇,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是他一生的绝顶贡献。如果说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毕昇,以其对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带来了荣耀,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王选则以他自已的成果使汉字印刷踏上了计算机时代的节拍。他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已占领了我国99%和国外80%的中文电子排版系统市场,他的这一发明,把我国印刷业的发展历程缩短了整整半个世纪,从而创造了一个汉字印刷革命的神话。他的贡献在于,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而是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

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衷心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他很早就参加了九三,以卓越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敬重。他的暮年尽管科研任务很多,但他从不放松自己的政治职务和社会责任。他积极参政议政,为科教兴国建言献策,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为社会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不断以自己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增添着时代的光彩。

他身体力行,是党的人才政策的坚定实践者,他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俊杰,他具有坚毅、顽强、执着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在人们心中筑起一座丰碑。他又是一个正直而真诚的人,他崇尚公正与公平,他待人总是诚恳有节,他的自律在于近乎苛求自己,他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乐于提携扶持新人。

他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忠诚战士。他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以科学家特有的敏锐眼光洞察科研项目和市场前景。“矢志不渝报国志,老骥伏枥自奋蹄”,没有王选老师将这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工程技术之一转化为生产力,中国传媒业和印刷业就不可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革命,没有王选老师的特殊技术创新,我们这个发明了活字印刷的伟大民族,就不可能在印刷术上再次领先于世界。纵横千年,当代王选与古代毕昇,将同样被世界公认与铭记。“山河失色巨擎折,天容惨谈大星沉”,王选老师走好,我们九三学子将继承您的遗志,了却您的遗愿,向科学顶峰挥汗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