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继承传统 永葆生命”——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4-21 00:00 点击量:
【字体:

继承传统  永葆生命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主委     

2008年是“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60年前的1948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五一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要建立自己的政权,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实现中国人民真正掌握自己的政权。各民主党派坚决响应“五一口号”,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承认“五一口号”,就标志着各民主党派从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其意义在于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九三学社的前辈总是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己任,保持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郑重的选择。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解放战争的胜利,“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因此,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一起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也就是说,中国人民是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实践的检验,依据自己的国情,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是一种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各政党的共同目标,体现了目标的一致性。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的产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是源于实践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进一步地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作为知名的社会活动家,都有令人仰止的社会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

今天改革开放谱写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华丽的篇章。三十年的实践和经验再次雄辨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民主党派才能在新的历史阶段大有作为。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要不断地推进政治交接,把九三学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种必然,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因此,随着历史的推移,生命力越来越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