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矢志不渝三十载 扎根一线水利人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1-09 11:00 点击量:
【字体:
                                                         ——刘进琪同志先进事迹
        刘进琪同志作为一名普通九三社员,以科学的精神、敏锐的思想、踏实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在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本职工作,努力谱写着不普通的人生。为我国西部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呵护河流生命健康,为甘肃的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深耕本职,全心全意投入水利科技前沿
        在长期从事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科学技术工作中,努力探索科学规律,深入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形成了敏锐的洞察力、超前的判断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多年来,他积极主动地开展了气候变化对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的影响研究,深入分析研究土地利用与水环境的变化关系,率先探索河流生命健康等水生态问题。先后完成了“河西内陆河流域土地利用驱动水资源格局变化研究”“渭河流域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中国西北地区洪水调查研究”“甘肃省渭河河流健康研究”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水利部大禹特等奖一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作为一名非科研机构的技术人员,取得这样的科学成绩十分难能可贵。
                                              恪守职责,脚踏实地夯实水利专业基础
         作为一名普通的水利行业技术人员,勤勉诚实,恪守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专业基础工作中,为水利事业发展,在多个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先后主持编写了《甘肃省节水发展纲要》《甘肃省水资源保护规划》《甘肃省水功能区划》《甘肃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技术大纲》《河流健康蓝皮书—甘肃省河流健康评价报告》《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甘肃省水利普查河湖专项报告》《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河排污口普查专项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陆河水文年鉴》《中国西北地区洪水调查资料》《甘肃江河地理名录》等等一系列技术报告。成为我省乃至我国西北地区长期应用的技术指导作品,在我省长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也成为了第一批甘肃省领军人才,省政协智库专家,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水利部河湖管理监督专家和水文资料终审专家,省生态环境厅技术专家。
                                                 胸怀陇原,矢志不渝谋划美好新甘肃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常委,始终胸怀陇原,以甘肃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深入基层和实地调研,提出并撰写了多个优秀的提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上领导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专业特长,长期关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先后多次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大型调研活动。完成的“关于尽快修订87分水方案的建议”得到习总书记的批示,得到九三学社中央武维华主席的高度评价。撰写的“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评选为全国建言献策优秀成果,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形成的重要建议。撰写的“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2021年度重点提案,已经得到水利部的全面落实,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行。撰写的“关于黄河流域实行水资源补偿机制的提案”在2020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得到水利部的高度关注,已经开展调研起草。提出的关于尽快开展黄河首曲水源涵养抢救性保护、关于加强黄河首曲草原沙漠治理、关于解决甘青川民族地区群众生活困难和生态保护、关于实施陕甘宁边区黄土塬区“固沟保塬”工程、关于甘肃省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九三学社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深入调研,通过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等方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转化为促进我省乃至黄河上游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工作的具体行动计划。国家已经把黄河首曲的水源涵养保护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计划投资超百亿。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护工作的意见》,把“固沟保塬”工程已经写入工作意见中,强调要大力开展黄土高原高标准淤地坝建设,实施固沟保塬工程。2018年在关于加强黄河首曲草原沙漠化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了建立黄河首曲国家公园的建议,2020年国家成立了三江源首个国家公园,2022年成立了若尔盖国家公园包含了黄河首曲。
 
                                                   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始终站在最前线
         2010年,我省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不畏艰险第一时间连夜赶赴现场,组织开展了舟曲堰塞湖水情监测和预报,坚守在白龙江边连续三天三夜,每小时一次地开展水情监测和报汛不休息,为国家抢险救灾总指挥部提供及时水情信息,为有效开展抢险救灾赢得时间。2013年开始,先后多次深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舟曲县东山镇和陇南市武都区玉皇乡,帮助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2016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深入到中部地区的沟沟岔岔,查找农村供水水源,帮助解决农村饮水问题。4年来,帮助全省63个县指导水质化验室运行管理,培训水质监测人员5000多人次。组织开展农村供水水质监测1万余次,农户水窖水质监测9000多次。近年来,经常开展河道明查暗访工作,深入一线调查河道违规事件,经常深入深山区和无人区开展河流水生态调查,为建设幸福美丽河湖身先士卒,始终站在工作的最前线。


上一篇:见证新时代 奋发向未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