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薛华: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

来源: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 作者:郭小德 发布日期:2024-02-02 09:47 点击量:
【字体:

 


(薛华,九三学社社员,陇南市卫生学校教师,讲师,主管护师,失智老人高级照护师,甘肃省学校急救教育宣讲团成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教育一线的老师,薛华认为要做到立德树人就要立师德、铸师魂,以德立教。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在班主任工作中,坚持“以德树人”,为人师表,作风正派。她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比如给学生讲上课纪律时,要求学生不能迟到、无故旷课早退,她自己在11年的一线教学中,很少迟到,也从未无故旷工早退,坚持对学生言传、身教相结合。

教育和管理学生时遵循关心、尊重、信任和平等的教育理念,利用晚自习和课间休息等时间,和学生聊天谈心,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因人施教,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所带的班级班风优良,2016年、2017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努力认真地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和工作任务。

作为一线教师,一直担任护理专业课教学工作,在工作上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踏实肯干,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教学方法,精心备课。积极参加学校教科研活动,通过观摩、听课、学习、对照、反思,不断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参与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其中2项已完成。2015年、2017年获校“优秀教师”称号。         

                                                     积极进取,勇于挑战

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培训,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2018年参加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护理技能赛项获得三等奖。2021年、2022年和教研组老师组队参加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2023年11月参加由甘肃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学校急救教育宣讲团培训,通过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学习了学校常见的急症和正确的急救方法,参加急救实操训练掌握了心肺复苏技术、AED的使用方法、海姆利克急救法和止血包扎技术,提高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并于2023年12月13日下午,在本校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校园急救知识宣讲活动,学校部分领导、班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宣讲结束后还进行了实操指导训练,首次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从2021年开始负责承担学生护理技能比赛理论辅导,首先通过不断阅题、翻阅护考资料等确认题库习题答案的正确性,然后进行有计划的组卷和模拟考试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水平和答题速度。在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三年来的理论成绩不断提高,2022年学校25名学生参加省级护理技能比赛,所有参赛选手理论成绩满分的共22人,陇南卫校占18个,2023年学校12组24名学生参加省级护理技能比赛,所有参赛选手理论最高分为98分,共26人,我校占22个。

从2021年开始参与学生护理技能比赛辅导,其辅导的学生参加2023年、2024年“中银杯”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赛项均获奖,其中一组学生获得一等奖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她个人也获得2023年度陇南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护理技能项目“优秀指导员”称号。

                                                    终身学习,不断进步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而且得是一桶活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的加速更新,薛华老师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教学需要之间差距越来越大。于是她一方面向老教师学习,通过请教、听课提高自己课堂教学水平,一方面搜索查阅相关教育教学资料,并关注护理专业的发展,及时掌握专业新动态,了解专业新技术,每天一点一滴,不断更新补充已有知识库,逐渐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教学工作之余,她还挤出时间报考了主管护师考试和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水平考核,均顺利通过并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并于2023年底被认定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

薛华老师表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拥有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品德是每一位教师毕生的追求。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自觉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俱进,尽可能采用现代教育工具和技术,为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培养他们成为有道德有思想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