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李炳德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散文诗

 

          薪火相传,共创未来

 

                      李炳德

 

捧读“五一口号”,最先牵动我视线的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向血与火冶铸的旗帜行庄严的注目礼!我真诚地倾诉自己的激动不已!

飘在我目光深处的旗帜呵,让我嗅到了历史的一脉沉香……

 

曾几何时,没有太阳的日子嘶鸣着奔突于城垣、奔突于断崖、奔突于骨瘦如柴的僵冷之中。黑暗,滞重得季节爬不过天和地的垛口。

遍野的饿殍,黄河上的难民,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中法战争以及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一个多世纪,中华民族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虎门浓浓的销烟,太平天国的旗帜,戊戌变法的惊雷,义和团战士的大刀,辛亥革命的枪声,“五·四”运动的呐喊……

伸开两手摸索着。疼。看不见血。只能,于星与泪的暗处,泅渡。太阳何在?希望何在?

 

或许五星红旗的最初,是一面带血的衣衫,高挑在竹杆上,在风的引领下,猎猎飘展成呼唤与号角,成了一面旗帜,于是一群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一个炽热的希望,拿起镰刀、斧头,举起大刀、长矛,为旗帜倒下或者站起,在那失落太阳的位置上重新煅造民魂……

那时的旗帜呵,总是在某一个山峰被一只百劫不灭的信念的手高高擎起,招展着一种伟大而永恒的真谛和精神!

从此,那些衡量人类自由长短的铁镣,熔进了沸腾的热血。在炮火中,星火燎原的士兵们壮怀激烈,征战漫漫,在一个伟人挥毫泼墨的大写意里,汇成一曲“命运”交响,和着敌人的腥风血雨,小米加步枪,走乌蒙,踏五岭,爬雪山,过草地……涂写出一部厚重的民族新生史,涂写出一部厚重的民族希望史。

 

仰望五星红旗,翻开那被伤辱殷红的泪雨的历史。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早已涤荡了井冈山上的点点残血;几十年的潮涨潮落,早已淹没了大渡河畔的声声悲叹,而那满腔热血、颗颗丹心,早已深深地印在历史的书页中,化作了民族的魂魄。血染的红旗,标明了特定的历史血型:波澜壮阔云卷云舒的历史,纵横捭阖中原逐鹿的历史,恢宏博约气象浩荡的历史。中国人在开国领袖响彻寰宇的宣告中站立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挺立在世界的东方,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凝眸五星红旗,记忆的闪光走向神圣,共和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挫折和失误,走向成功和胜利:“两弹一艇”、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加人世贸、申奥成功、神舟上天、嫦娥奔月、大江截流、北国飘香的麦穗、南国早春的莺花、东部城乡的日夜繁忙、西部沃土的苏醒……

六十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风雨兼程凝结了今天的春华秋实,六十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事业的成果酿造的是未来的香醇。

 

透过五星红旗,握一捧历史的厚实和静穆,我们更能清晰地窥见中国共产党人那阔大的胸襟与气度。泪水中的五星红旗、血脉里的五星红旗、骨头里的五星红旗、贯穿着整个生命的五星红旗呵,在那凝聚着我们民族屈辱和沧桑的线装书里,中国共产党是一帧完美崭新的封面;在那风起云涌惊涛骇浪的世界风云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您的领导,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一展“可下五洋捉鳖,可上九天揽月”的龙的雄姿。我们走向世界,世界给我们一片掌声,阵阵喝彩。

 

踩着四月春的火轮,走进火红的五月,我看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

??舞动五星红旗,我们的头颅永远高扬。隆起的力量,注入脚下浑厚的土地,使突迸的地火凝成炽热的太阳。

??一面旗帜,就是一个国家;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一面旗帜,就是一片土地的记忆。

??用心贴紧红旗、贴进太阳,血管里奔涌的敬意和着五颗金黄色的星舒展开的旗帜一起跳动。无论

??在天涯或是在海角——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会以一种抒情的方式进行:薪火相传,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