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杨丹雅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学习“五一口号”体会

 

1948年,蒋管区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也由于蒋介石的独裁统治,特别是经常暗杀不同政见者,引起受剥削、受压迫人民,特别是爱国知识分子和爱国学生的强烈不满。政治上,蒋介石集团内部权利争夺闹得四分五裂,重点进攻失败的责任互推,思想混乱,一盘散沙,即将土崩瓦解,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党政权的垮台指日可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准确把握了社会发生变革的脉搏,预见了新中国即将诞生。中国共产党为了加速解放全中国的步伐,鼓舞解放区人民和前线将士的士气,唤醒蒋管区社会基层劳动人民的觉悟,凝聚一切有振兴中华民族愿望的杰出人士共同参与的“民主联合政府”这一社会进步盛事、借“五一”劳动节的机会适时推出了“二十三”条“五一”劳动节口号而进行的统一战线工作。这一口号首先使各正直的民主党派欢欣鼓舞,展望前景,无比振奋。热烈讨论,献言献策。积极表态响应。“二十三”条“五一”口号象进军号,振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及一切与“蒋独裁政府”决裂人们的决心和信心,加速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突飞猛进。从而为新中国的解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坚实的群众基础。直至新中国解放以后的各个建设发展时期人民群众仍然士气高涨,信心十足,一呼百应。

胡锦涛同志讲话和《意见》提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回顾“五一”口号的时代背景和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让我们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把老一辈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

“五一”口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何其相似!

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五十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全面进步.只要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毫无悬念。但是国际社会上有少部分国家特别是西方个别发达国家总是用冷战思维对待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抱有很大的不解和很强的敌视态度,一会儿“中国威胁论”,一会儿暗暗支持“台独”,连德国的总理默克尔也会见达赖,美国参院藏独决议案、欧洲议会藏独决议案,他们想干什么?宗教是研究人的灵魂问题的,已经有千年历史,但是还没有一个普遍的科学结论。而且宗教都讲慈悲为怀,与人为善。可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件是有宗教信仰人士能干的吗?美国和欧洲这些政治家难道不明白吗?他们就是要阻挠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给我们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设障。为他们自己的利益着想,我们要认清他们虚伪的面目。打着“人权”的幌子,一付救世主的样子,那都是为了蒙骗别人。请看美国的作为:美国放手让美元下跌,已对全球经济体系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就是想将自己的危机转嫁给全球。亚洲国家也深受其害:中国和印尼的物价涨幅超过8%,越南的消费者物价较去年同期大涨近20%,新加坡的通胀率亦仅略低于二十六年的高点,印度的通胀亦高得令人忧心。为了石油先打击阿富汗、后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如此等等。强盗逻辑昭然若揭。……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不管外界的压力有多大,我们的头脑要保持冷静、清醒。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我们要不卑不亢,该解释解释、该斗争斗争,始终保持警惕和反击的准备。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互相批评,互相帮助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现实工作的指导。克服各种压力及干扰,克服自身的弱点,再经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勤奋努力,吸收人类各种文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宏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局面会来到的,多少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目标会实现的。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各民主党派要“和而不同”,自觉围绕在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周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

 

嘉峪关  杨丹雅  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