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袁寿新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同舟共济  开创未来

      ——多党合作制一路风雨一路收获

 

周恩来说:“我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共存到将来的社会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在中国的新发展,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同其他政党制度相比,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一个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完成的世界政党演进史上的一次制度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下,中国共产党为整个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为各种社会利益阶层提供了参与政治活动的渠道,保证政治民主的实现和政权的代表性,从而克服了一党专制的弊端。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促进了各民族的大团结、维护国家稳定与统一、有利于我们应对复杂形势的挑战、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对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党已经走过的八十多年历史证明,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作为统一战线的精神支柱,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个涵盖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实践证明,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是统一战线工作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必将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开创力。

如果说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是开放的、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那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则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而胡锦涛同志又强调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地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2004年初,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同作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些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结晶和经验总结,集中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多党合作制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也在不断地成长、完善。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就会有一个新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有一个新天地。

 

                     甘肃嘉峪关  袁寿新  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