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昝江生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政治协商  不朽的旗帜

 

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中共中央发表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全文共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经毛泽东同志修改后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条内容在中国共产党的口号中是首次出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何选择如此时机提出自己的政治设计,令世人关注……

当时,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反对一党一派的专制独裁统治。提出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这一政治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广泛赞同,使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翻专制统治、建立民主政权的峥嵘岁月中,同各民主党派携手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一致拥护。

毛泽东的这一改动,寓意极为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政治见地,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1938年,毛泽东为延安《解放周刊》题写了“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现在,革命胜利指日可待,在革命胜利后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还要不要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仅在当时中共党内一些同志而且在一些民主人士心中并不是完全清楚的。“五一口号”第五条的修改提出,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为了新政协的顺利召开,在随后的几月里,中国共产党将大批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邀请护送到解放区,体现了中共中央、毛泽东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政治胸怀。这数百位民主人士大多是“旗帜性人物”,对他们所联系的各社会界别的人们,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影响。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拥有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基本群众。把全国各方面的民主力量都融汇在一起,就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具有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性质,它以雄辩的力量昭告天下:新政治协商会议从本质上区别于1946年国民党召集的旧政协,由此产生的民主联合政府,毋庸置疑将获得全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1949921,历经三个多月筹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出席新政协的代表包括中共、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共662人,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关于新政协的领导权问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一致公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认为这实质是一个革命领导权问题。革命究竟由谁来领导不是凭主观愿望,而是由客观历史条件所形成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具备了领导中国革命的一切条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充分表明了中国的民主党派已不再是国民党统治下的在野党或“不合法团体”,而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重任的政党。

回顾历史,我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理论同我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共同抉择。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必将谱写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甘肃嘉峪关  昝江  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