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张鸣实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12 00:00 点击量:
【字体:

喜庆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继承和发扬

 

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张掖市委会主委 张鸣实

 

200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中共中央于48430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1949126,九三学社在北平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口号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们要牢牢把握九三学社和各兄弟民主党派六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共张掖市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医疗科技界的特色和优势,为把张掖建设成为一个绿色市、开放之市、繁荣之市、文明之市、和谐之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们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九三社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十七大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中共十七大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20071224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及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二、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60年前,九三学社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商国事,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根据中国的国情,最终选择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今天,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们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九三社员,始终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复杂多变的国内社会矛盾和国际政治环境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三、努力提高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

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们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努力提高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九三九大指出,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密切联系医疗科技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作用,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张掖市委参政议政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共张掖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提高张掖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质量,树立张掖九三学社良好的参政党形象,进一步提高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和张掖政协专委会的联合调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地位重要、影响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共张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绿色之市、开放之市、繁荣之市、文明之市、和谐之市等中心工作,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为张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三是积极配合新一届张掖协做好提案的跟踪办理工作,九三学社张掖市委, 2008年向张掖市政协二届次会议提交了提案十七个,要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为提高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推进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四、全面推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自身建设

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们要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全面推进各级组织的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让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牢牢把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关键、核心和目的;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九三社员中深深扎根,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在已经制定的领导班子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工作机制,切实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体系,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抓好基础,培养好后备干部,注意发展一些代表性人士加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九三社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