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关于“双碳背景下促进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获有关部门采纳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雷若微 发布日期:2023-03-24 11:09 点击量:
【字体:
       近日,兰州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兰州市装配式建筑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加快推进兰州市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这是我社“双碳背景下促进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采纳,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
       《通知》充分吸纳采用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政党协商重点调研课题相关意见建议,要求兰州市要加大试点力度,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十四五的目标任务,推进兰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这是兰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双碳”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2年,社省委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省、市关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要求,针对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组织相关社内外专家前往各部委及兰州市相关单位,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等,经过反复讨论论证,形成了《双碳背景下促进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上报中共甘肃省委。
        报告认为,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在建材生产阶段和建筑施工阶段的碳排放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建造阶段较传统建筑碳排放可下降率较高,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初步形成由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及科研单位组成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但与全国平均水平及发展较快地区相比,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仍然比较落后。主要还存在政策驱动和内生动力不足,缺乏约束性、鼓励性政策,企业认知度不足;产业发展未形成合力,行业标准、上下游产品未有效配套衔接,产业链不完善;人力资源匮乏等问题。
       报告建议,一是要大力营造发展环境,制定约束性指标,加强顶层设计,扩大政策引导作用,加强土地、财政、规划、建设环节及环保支持政策;二是要推动产业发展,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提升数字化应用,提高装配式建筑信息化水平,推动兰州等试点城市示范带动,鼓励民营企业先行先试,不断扩大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范围,刺激其产能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以产业发展吸引人才,成立专家工作室,打造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推动示范施工基地建设等意见建议。
       报告获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住建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专程前来社省委,与社省委领导及相关人员就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座谈讨论,交换了意见建议。随后在吸收采纳报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相关实施举措,有效推动政策落地。
       今后,社省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胸怀“国之大者”,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心系全局民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