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调研组赴张掖、金昌调研草产业发展与草原生态保护情况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23-04-23 14:36 点击量:
【字体:
        为扎实做好九三学社中央2023年“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科学座谈会及相关重点调研课题前期工作,4月18至21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万代红、侯扶江一行赴张掖市、金昌市开展调研。
        张掖市高度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从草原资源监测评价、草原虫害绿色防控、草原有害生物普查、草地资源碳汇开发、草种业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有序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不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2021年,全市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9.%,可利用草原面积达3225万亩;全市天然草原鲜草产量为443.37万吨,折合干草193.94万吨,天然草原理论载畜量177.02万个羊单位。目前,张掖已形成草原保护与畜牧养殖可持续发展、生态建设与农牧民收入水平同步跨越的良好局面,生态环境底色越来越亮,草畜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临泽县、肃南县、山丹马场和兰州大学草地农业临泽试验站,实地调研草畜产业发展、生态养殖、草产业科技支撑、草原生态保护,以及封山禁牧区农牧民产业发展等情况,并与地方干部群众、企业职工深入交流。
        河西走廊是我国最主要的优质苜蓿生产区,金昌又是河西走廊优质商品苜蓿种植最为集中的区域,是国内优质牧草的重要产地。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部、祁连山北麓,光热资源充沛,域内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宜牧草种植,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可达16%—18%,居国内优质苜蓿草前列,得到国内外各大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成为牛羊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的草料。2022年,全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金昌已成为甘肃省最大的商品牧草种植基地和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销基地。近年来,金昌市聚力打造优质牧草生产加工基地、奶绵羊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奶源供应基地,其中,金昌优质苜蓿质量达到国际苜蓿行业标准一级草水平,永昌绵羊生乳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永昌县牧丰农业科技公司、宝光农业科技公司、三杰牧草公司、波杜草业公司和公司元生农牧科技公司对牧草种植、加工、转化及草食畜一体化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期间还深入金昌区,对金昌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指出,饲草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粮经饲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也是“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的重要内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饲草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建设优质节水高产稳产饲草料生产基地,加快苜蓿等草产业发展”,但目前优质饲草供给不足,已严重制约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按照《“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如果不大力发展饲草种植,到2025年牛羊养殖对优质饲草需求的缺口将会达到6600万吨以上。加快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更是提升草畜生产水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加快建设现代饲草产业,促进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牛羊肉和奶类供给保障能力,稳稳托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幸福”。张掖、金昌两个市级组织要深刻认识“科学座谈会”对我省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配合有关方面对调研选点再梳理、再排序、再优化,精心挑选一批能够展示地方草业发展和草原保护情况的典型,把工作经验总结好、困难问题理清楚,通过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这个重要平台,助力我省草产业发展和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西部草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社省委常委、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等专家,社省委参政议政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张掖市委主委薛琴,金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社金昌市委主委肖进银,张掖、金昌两地市县(区)统战部负责人,张掖市临泽县、肃南县主要负责同志及金昌市永昌县、金川区,山丹马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