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赴兰州新区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3-05-09 15:24 点击量:
【字体:
        为做好年度重点调研课题,5月6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万代红带领调研组赴兰州新区,围绕“大力促进我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和“大力实施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以安居保乐业促发展”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兰石集团、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详细了解企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发展情况。调研西岔园区搬迁村新康村和秦东农投,了解搬迁区产业发展、产业培育和社会稳定情况。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毛卉主持,新区党群工作部、经发局、新区移民办、西岔园区、农投集团等相关单位、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经发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新区发展电池产业的优势、产业发展的现状、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及相关建议。新区移民办负责人介绍了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的政策背景、实施程序,生态及地灾搬迁工程实施的基本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西岔园区负责人介绍了移民区的社会稳定情况、搬迁区产业培育、移民区产业发展的现状。调研组就校企合作、产业协同、产业培育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万代红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近年来新区围绕新能源及电池新材料领域,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政策优势,吸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项目、好企业落户新区,为建设经济强省注入了新动能。目前新能源材料产业体量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应继续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继续强化政策支撑招商引资,加强与高校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开展技术转移工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同时她指出,做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新区应继续做好搬迁安置和政策落实,安置群众稳定居住的同时,做好产业培育,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并积极推荐到相应岗位就业,做好宜居宜业。下一步,社省委将围绕课题继续深入调研,并及时整理分析此次调研数据资料,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社员曹庆、刘德学、苏斯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