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在九三学社甘肃省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4-01-30 09:25 点击量:
【字体:
                                                            (2024年1月27日)
                                                                      赵金云
 
各位委员、同志们:
        九三学社甘肃省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各位委员和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社中央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社省委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及决议,表彰了2023年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充分肯定了常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对2024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表示赞同,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予以吸收采纳。总体来看,此次会议民主团结、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确保“十四五”规划如期完成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进。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斗争加剧,意识形态领域交锋激烈,特别是经济复苏遇到挑战,导致舆论场上各种杂音噪音不时出现社会负面情绪不少,这就更加凸显出凝聚共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要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广大社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前,主题教育正处于总结收尾阶段,大家要始终如一,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实现圆满收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发挥作用、双岗建功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出九三学社好声音,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激发奋进力量。
        二、
以己所长服务大局所需,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大局所需?我们的长处是什么?如何把我们的长处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做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体现建言资政高水平、展示履职尽责新作为、塑造九三学社好形象?需要在座的每位同志认真思考。
        首先要找准履职坐标。社中央每年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开展重点调研选题和科学座谈会选题申报工作;同时,还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课题。对于社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来讲,这就是“国之大者”,是我们调研选题的目标和导向。年前,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核心,围绕提质增效扩面,重点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这就是“省之所需”,是我们履职的方向和重点。刚刚闭幕的全省两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认真研读、深入理解、吃透精神、消化吸收,从中敏锐地发现建言资政的契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上这些构成了我们的履职坐标。
        其次是彰显科技特色。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组成的参政党,科技是其鲜明特色和显著标识。所以,我们的履职要聚焦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围绕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将我社科技界的社员发动组织起来,把我社的人才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科技创新引领赋能行动”等六大行动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最大增量”等方面,力争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我们要利用好这块“英雄用武之地”,以己所长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自己的科技特色。
        第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是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途径。换届以来,我们出台《社省委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修订《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制定班子成员领衔重点课题调研制度,重新整合了专门(工作)委员会,在集智聚力、提质增效方面效果是明显的,但客观地讲,在制度落实上还有差距,有的工作环节还存在短板,有的工作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比如,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我们一直在原地踏步,如何发现培养人才,壮大履职队伍,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取得较大突破,显得迫在眉睫;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央、省、市三级联动、发挥专工委作用,密切与党委政府、政协、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联系,形成常态化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优化;从今年起,我们承担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工作和营商环境三项监督任务,能不能向社中央和其他兄弟省市社组织学习取经,创新方式、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水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履职实践中努力探索,不断完善机制,激发履职活力。
        三、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社中央首次编制形成《九三学社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明确和细化了未来五年全社自身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加强对规划的学习理解,依此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规划安排工作要点,并以规划实施为契机,切实推动我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努力实现自身建设新跨越,带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一下作风建设。今天下午将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评议和民主生活会,从征求的意见来看,主要集中在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不紧密、指导专工委工作不得力等方面,反映出领导班子及成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够扎实。希望大家包括我在内要作出表率,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心中时刻装着九三学社的事业、想着九三学社的未来,搞好统筹谋划,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社务工作;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也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推动解决新问题。机关还存在“软弱涣散”等作风不过硬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查漏补缺,强化纪律约束,将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要抓手加强机关建设。近几年,我省社员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对个人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也损害了社组织的良好形象。希望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自觉加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时刻注意自身修养,培养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切不可掉以轻心。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3年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社省委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再接再厉,团结奋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甘肃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距农历新年还有半个月。最后,借此机会提前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并通过大家转达对广大社员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龙马精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