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凝心铸魂 团结奋进 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4-01-30 09:23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7日)
                                                                          赵金云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甘肃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换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2022年换届以来,社省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二大和中共甘肃省委工作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履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思想共识更加巩固
        社省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政治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心聚力筑牢根基。在巩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社省委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中期推进会。班子成员通过主委会、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带头领学宣讲,撰写学习心得,发表署名文章。组织常委前往两当兵变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赴中科院沙坡头试验站进行考察调研,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社史专家作宣讲报告,开展“三八”节主题观影、重温“五一口号”书画展和“五四”青年节植树等活动。组织社员参加社中央政治辅导“网络课堂”4次,九三讲堂2次,理论征文1次,陇南市基层委员会获社中央“两个结合”理论征文三等奖。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赴8个市级组织开展“三个1”(召开1场座谈会、走访1家社员企业、收集1条社情民意)调研,掌握社员思想状况和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倾听企业诉求,了解具体困难,反映真实情况。各级社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社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共同讲好九三故事。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形成全社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报道主题教育动态为重点,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多形式多角度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社省委网站发稿95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稿300余篇。严把“三审三校”关,加强新媒体和《甘肃九三》宣传阵地建设,贯彻落实好社员之家创建备案和管理制度。围绕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社员思想态势调研,全面把握社员思想状况,形成调研报告。2篇论文中标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重大风险。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走访调研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后,迅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胡书记讲话精神,向各级社组织印发学习通知和讲话摘要。
        二、发挥人才优势,大兴调查研究,建言资政水平全面提升
        换届以来,社省委坚持以己所长服务大局所需,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机制,激发履职活力,建言资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重点调研助力高质量发展。承办社中央第34次科学座谈会,社中央领导和国家部委相关领导、与会专家学者一起,围绕“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主题,深入研讨达成共识,省领导胡昌升、孙雪涛出席,共谋草业发展大计。参加第35次、36次科学座谈会,分别围绕黄河流域节水示范区建设和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作现场发言。在第十八届“九三论坛”上,提交《聚焦氢能装备制造打造氢能产业走廊的建议》并作现场发言。多年来,持续关注黄土高原固沟保塬水土流失治理,再赴庆阳实地调研,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采纳了社省委相关建议,将水土保持上升为国家发展规划。
        政党协商彰显更强效能。共参加8次政党协商,现场发言8次,围绕数字化赋能文旅产业、智慧农业、数字政府建设等作交流发言。《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 构建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议》得到中共甘肃省委领导的重视,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我们提出的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在《规划》中得到充分吸收采纳,有的被转化为重大项目建设工程,或被确定为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在省委全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提交的《双碳”背景下促进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经研究论证,最终助推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
        政协协商展示更高水平。向社中央报送高质量集体提案共7件,其中《关于加强科学分析研究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2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提交的《建议建立国家大数据局》个人提案已变为现实,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组建国家数据局,“九三学社好声音”落地见效。在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21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提案》等3件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关于加大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力度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府现场督办提案。在各种协商平台积极建言,共形成9件大会书面发言,4次现场交流发言。
        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推进。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赴省生态环境厅、兰州新区等地开展“黄河警示片”“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就生态保护、黄河干流水生生物调查评估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实地走访环保项目点12个,召开座谈会4场,听取了10个相关单位工作汇报,完成专项监督报告。通过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打开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解决问题的新通道。
        议政建言收获更好成果。大力提升参政议政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修订《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制定重点课题班子成员领衔调研制度,召开课题研讨会11次。整合优势资源,发挥专业特长,精选143名优秀社员组成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其中17人被推选为社中央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分别召开专(工)委工作会议和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各3次,举办提案及信息工作培训3场。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余件,其中《建议我省率先启动西北地区巨型草业基地的建议》《治理沙尘灾害性天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26件被采用,单篇采用17件;《关于加大我省石窟寺保护,打造“石窟艺术走廊”的建议》和《建议把石化产业做成兰西城市群甘青合作核心产业》2件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关于加快我省氢能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得到省长任振鹤的批示,被评为十二届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社省委推动下,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上升为省级层面发展规划。2023年,社省委被省委统战部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1人被社中央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党外信息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三、服务基层,精准施策,社会服务工作展现新作为
        换届以来,社省委提出了“服务基层、扩大成果、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的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在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等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助推乡村振兴彰显作为。总结多年驻村帮扶经验形成报告,在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积极申请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项目,组织农业专家实地考察马岭镇500亩流转土地使用情况,与当地政府初步达成种植项目合作意向。加强东西部合作,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酒泉市人民医院牵线搭桥,酒泉市人民医院喜获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争取社天津市委支持,向环县人民医院和庆城岐伯中医院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药品。与会宁县妇幼保健院签约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开展业务指导和医疗帮扶,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各地社组织因地制宜各显其能,在乡村振兴事业中争做贡献,社兰州大学委员会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服务社会展示良好形象。积极争取社中央支持,为永昌县基层卫生室成功申请建设项目,购买医疗设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在武威举办2场专题报告会。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向帮扶村小学捐赠图书,举办防震知识讲座。组织医疗专家赴山丹县开展大型医疗义诊活动,接诊400余人次,现场指导1例疑难外科手术,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为2位患病社员分别申请到3万元和2万元王选关怀基金,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积极投身抗震救灾行动。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社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主动争取社中央和其他省级组织援助。截止去年底,共收到社中央、省内外各级组织和社员捐款1348万余元,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884万余元。同时,报送的《关于积石山地震救援物资管理的建议》被省委办公厅采用。危难时刻,我们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九三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完善组织架构,组织基础更加坚实
        社省委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锻造人才队伍,夯实组织基础,完善监督体系,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换届以来,共发展新社员332名,其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处级干部、正高级职称、博士等高层次人才56名,占比17%。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4819名社员。其中主体界别3510人,占比73%,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076人,占比85%。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2人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县处级以上干部的500余人次。推荐社组织班子成员任职,1名省属基层组织主委晋升地厅级领导干部,7名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解决了职务职级。高度重视青年社员培养,通过搭平台、压担子,提高中青年社员综合素质。积极推荐社员参加各种培训班,列席社中央重要会议,增强使命感、荣誉感。
        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增强。各级社组织以整治“软弱涣散”为抓手,通过新建、整合、变更隶属关系等方式,进一步对基层支社架构进行优化,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密切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委联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指导帮助部分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和届中调整。搭建交流平台,支持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横向交流,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开展对社员中重点人物和代表性人士排摸工作,全面掌握人才储备情况。做好社中央组织信息系统维护工作,更新完善社员信息。
        社内监督体系更加完善。社省委制定《社省委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指导兰州等市委会完成监督委员会换届,天水等市委会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截至目前,8个市级组织全部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首次举办内部监督委员培训班,有效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组织内部监督委员会和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违纪违法社员作出社内纪律处分,实现社内监督与纪监监督的有效贯通。
        “六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开展新一轮制度“立改废”工作,形成靠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机关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实现新的跃升。干部包抓联天水市20家房地产及建筑类民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现场解决问题,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参与“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实地拜访结对家庭,宣讲政策沟通情感,赠送学习生活用品,解决关爱对象反映的医疗社保等具体问题。胡昌升书记走访社省委机关时,对以上做法给予肯定和表扬。
 
        各位委员、同志们!换届以来的工作成绩,是社中央、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省委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是:在理论学用结合上需要进一步开动脑筋,参政履职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和社内监督的工作抓手需要进一步探索,代表人士的挖掘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确保“十四五”规划如期完成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社十二大和中共甘肃省委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好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主委会、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等,邀请社中央宣讲团举办报告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社中央全会、中共甘肃省委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社员思想状况调研,积极参加社中央理论征文和思想调研成果评选。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发挥好社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功能,紧扣全社参政履职新成果和自身建设新气象讲好九三故事。召开市级组织思想宣传工作片会,举办业务培训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加强社内新媒体平台管理,做好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和应对。在敦煌举行社中央书画院采风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举办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启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八十周年筹备工作。

        二、增强履职本领,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大问题建言资政。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着力做好协商民主工作,提高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建言成果。围绕加快科技强国建设,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打造精品提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联合社中央资环委开展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重点调研,举办科学座谈会;围绕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和实现“双碳”目标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立足我省实际,抓住民生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开展调研,协助党和政府破解难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工作和营商环境等,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社省委与社中央、市级组织的上下衔接,增进各专(工)委之间的横向交流。积极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智库等单位进行合作。更加注重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人才和骨干,为有热情、有能力的年轻社员搭建平台,不断充实参政议政中坚力量和人才库。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将人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履职效能。
        三、提高工作实效,以优质品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争取社中央“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和“‘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教育、健康、产业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帮扶措施。加强东西部协作,引进各方力量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和科普进学堂活动,主动联系适合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专业对口专家,为地方政府、社组织、社员以及企业、学校之间搭建科普宣传、科研合作的综合平台。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作用,实施好“亮康行动”“同心康福”和“农村卫生室建设”等健康帮扶品牌项目,组织医疗专家举办义诊培训活动,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和结对关爱工作,创新举措开展包抓联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四、夯实组织基础,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全社组织发展情况,认真执行年度组织发展规划,动态追踪工作进展,切实提高组织发展水平。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积极主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重点发展科技界优秀年轻人才,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参政党人才队伍。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做好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年社员和新入社社员培训锻炼,动态调整重点人物库和代表人士人才资源库信息,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优秀人才。
        推进内部监督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社内监督与社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提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紧抓“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推进预防教育常态化。完善社内监督工作体系,探索社内监督与纪监监督协调贯通的新路径,推动市级组织内部监督机构建设。继续开展内部监督业务培训,提升监督委员和专干的履职能力。
        启动模范机关建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完成新一轮建章立制工作,强化制度落实和执行,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巩固深化机关规范化建设成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把切实改进作风作为明确导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能谋事、能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