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深入一线察实情,倾听民声破难题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4-03-15 14:55 点击量:
【字体:

赵金云,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她还是全国政协十三届、十四届委员。过去的一年里,除了本职工作外,其余时间赵金云委员都在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倾听群众所想所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如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极端天气气候对区域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老人儿童关爱照料工作落实的怎么样……这些事关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民生实事,是她最牵挂和最关心的。她将一桩桩“民之所盼”转化为一件件“施政良方”。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赵金云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加强祁连山地区气象科学研究”和“推动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应用”方面的两件个人提案。

《关于加强祁连山极端天气气候影响研究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的提案》指出,近年来祁连山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极端天气气候将呈现出多发频发的趋势,给区域内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建议:一是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祁连山水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构建祁连山水资源脆弱性综合评估指标;二是多地区多部门协调联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各行业部门自然灾害监测和预警设施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统一技术参数和数据标准;三是强化对祁连山地区极端天气气候的综合监测,补充建设观测站点,并提高对祁连山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特征的评估能力。

推动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装备临床使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不断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是解决医疗服务供需矛盾的有效举措。《关于加快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推广应用的提案》指出,2019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兰州泰基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上市,打破了我国高端放疗市场被国外产品的垄断,使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的步伐。目前,首台获批上市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已治疗来自国内和欧洲国家的患者1120多人,疗效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创新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拓展应用有障碍,特殊患者治疗需求无法满足,治疗费用较高,患者负担较重等问题。建议:一是支持小型化碳离子治疗系统创新研发;二是拓展碳离子治疗系统临床应用范围;三是加快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建设;四是加大临床应用支持力度;五是将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