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开展“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培育银发经济新增长点”专题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4-03-27 17:13 点击量:
【字体:

32026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万代红带领调研组先后赴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开展“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培育银发经济新增长点”专题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翟建军、省民政厅副厅长常正虎、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向花分别出席调研座谈。

d1506df40092d6722c5ff542e3e8d8f.jpg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我省养老产业的布局现状,涉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养老产业中智能技术的应用情况,智能养老产品的研发进展,以及未来智慧养老的发展方向;推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以及机构养老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我省医养结合工作、老年健康管理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还就当前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状况、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平台建设、打通医养结合堵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论。

91bd704e72fe8af672a845dc3f81c48.jpg

万代红指出,养老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当前我省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23年末,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470万,养老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她建议,要加强政策协同,推动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三方面的作用,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养老产业与健康、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广应用智慧养老、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提升养老服务效率和质量。要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她表示,九三学社将持续关注我省养老产业发展,认真总结这次调研成果,提出高质量建议,助推我省养老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老年人群体,为构建幸福美好新甘肃献计出力。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主委、兰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丽霞,甘肃中医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张勰,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李颖,社省委参政议政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